一部小小手机连接中国根本政治制度

2015年03月13日 19:2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孟娜 姬少亭 梁赛玉)全国人大代表雷军站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比着剪刀手的自拍照,通过手机传到了许多人的新闻客户端。这次两会,这位手机制造商带来了关于IT通信产业发展的建议。

    像雷军一样,正在参加此间两会的几乎所有代表委员都有手机。中国是世界上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据工信部今年1月统计,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2.86亿。

    但手机二三十年前在中国还是一个稀罕物。

    据媒体报道,1987年前后,广东有人用在当时够买一辆汽车的钱,买下了一部“大哥大”,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是每个人都能想到,手机在中国的出现发展,与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着深厚的渊源。

    同样是1987年,“大哥大”的发明公司——摩托罗拉在中国建立第一个办事处。1992年,摩托罗拉在天津注册成立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1.2亿美元的大笔注资引起了海内外的强烈关注。

    改革开放后,正是因为1979年全国人大通过并颁布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1986年通过并颁布外资企业法,外资大规模进入中国才成为可能。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立法机关。

    当时,对于要不要用法律保护外商投资,中国人还存有争议。有人认为资本主义企业挣的钱不应该在社会主义的土地上受到保护。

    手机最初出现时,天价的售价和通信费使普通中国人望而止步。但现在手机甚至可称为“易耗品”。不到一千块钱——一块汽车挡风玻璃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一部雷军公司生产的手机。

    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的奇迹。三十多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并修改完善了一系列法律,涉及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刑法、诉讼法等,以保障财产所有、合同自由、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和秩序,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百姓都大大受益。

    一部手机的研发和生产背后有很多部法律的支撑,它们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包括民法、物权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计量法、反垄断法、企业所得税法、合同法、公司法……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看来,如果把手机产业链从研发、生产到流通、销售、售后、内容传播等方方面面都算上,一部小小的手机几乎连接着中国现行的所有法律。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与手机的关系愈发密切。

    如果你的手机坏了怎么办?根据2013年10月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只要在发现质量问题的六个月内,消费者都可以要求商家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商家则有义务自证它生产、销售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不存在质量缺陷。而在以前这类事情要求消费者自己负责举证。

    另外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烦恼:智能手机中存在预置应用软件,很多不可卸载,这些软件偷跑流量、侵占内存、盗取信息。解决这个问题还得靠法律。

    “手机预置软件无法自由卸载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有权决定自己购买什么样的手机,有权选择是否卸载自己不需要的预置应用软件。”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说,生产商或经销商利用技术手段使手机预置软件不能卸载,这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2015年初,国际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因为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被国家发改委开出了60.88亿元的天价罚单,这是手机、IT业界密切关注的大事,也成为了影响世界投资和贸易的新闻。

    全国人大每年还开展执法检查,涉及知识产权、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市场秩序等方方面面,这也影响着手机行业的发展。

    现在,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中也出现了手机及其相关产业的生产者、研发者。他们在两会上的言论引起广泛关注。

    雷军说,智能手机取代了很多产品,手机已经变成照相机、录音笔、收音机……手机极大改善了人们的使用体验,“智能手机应该说是过去十年中最大的发明”。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随身带着三个手机。“平均每个人每六分钟就看一次手机,手机已经成为人类的一个器官。”刘庆峰说。

    这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预言,基于更便捷的交互界面——语音识别和面部识别,以及更强大的人工智能,中国的未来将更令人兴奋。他正在加快研发这个“超脑”,并把三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建议带上两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这个政府工作报告需经近3000名人大代表审议后交付表决。如获通过,它将进一步改变手机行业的面貌。

    另一件会影响IT通信产业的大事是,今年2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该法案旨在调动中国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为中国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增添动力。

    手机也在改变着中国两会。十年前,手机还主要是代表委员、新闻记者打电话、发短信的单纯通讯工具。现在,不少代表委员开设了微信公号,用它来征集社情民意。

    在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之下,人大、政协都有自己的手机应用APP,人们安装后就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两会资讯。人大、政协也在社交网络上落户,在微信上开通了公众账号,推送最新会议信息和服务咨询。

    从手机上,可以看到建立60多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仅是手机,亿万百姓的每一样日常用品乃至一言一行,无不与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发生着密切联系。(许晓青朱青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 刘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3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