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两会商谈、获得感——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谈两岸关系热点

2015年03月13日 16:57: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韩淼 查文晔)“3年时间差不多也要读完研究生了。”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笑着对记者说,“就像我们读书一样,我现在已经从‘做家庭作业’、学习书面知识,转向社会实践。”

    2013年4月,卸任商务部部长不久的陈德铭被推举为海协会第三任会长。如今将步入第三个年头。在全国两会间隙,就两岸同胞关心的两岸关系一些热点问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陈德铭。

    “九二共识”不容回避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就两岸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

    陈德铭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准确把握台海局势新变化,为拓展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海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他表示,总书记强调了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共同政治基础的重要性,同时重申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这一点非常重要。

    “‘九二共识’就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陈德铭说,从历史的长河看,两岸最终走向和平统一,+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逆历史而动会成为民族的罪人。希望台湾各政党看到这一点,不要回避甚至意图打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基本底线。

    “我们跟国民党当局是按照这个原则交往的,这几年还比较顺利。今后如果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其他政党也应遵循‘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向前发展。”陈德铭说。

    推动两会协商取得新进展

    谈及两会协商,陈德铭表示,目前的重点和难点是推动已签署协议的生效和后续议题协商取得新进展。

    他说,2008年以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一共签署21份协议,铺设了两岸各方面交流的21条“高速公路”,但完全开通的只有18条,尚未开通的还有3条,包括服务贸易协议、第十次会谈签署的气象和地震合作协议,“希望这几条尽快开通。”

    陈德铭说,两岸服贸协议能否生效,取决于台湾方面。“服贸没通过对两岸都有影响,但我判断对台湾的影响会比对我们要大。台湾是‘醒得早,起得晚’。如果不开放,容易被边缘化”。

    他透露,今年将举行的两会第十一次会谈的议题,目前正在沟通中,可能涉及民航飞行标准及飞行器问题、双方避免双重征税问题,还有两岸环境保护合作问题。至于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议题,相关沟通已完成“八成以上。”

    “我希望服贸协议能够尽快推进,希望货物贸易谈判能尽快达成,希望互设机构的问题尽早进入具体操作层面,这对两岸的发展是有利的。”他说。

    陈德铭说,今年海协会还会在服务方面做更多的事情,例如帮助台商在大陆经济新常态下找到发展机会。全国两会之后,海协会就会跟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沟通。“可能会组织台商‘西部行’,去看看大陆‘一带一路’的机会,以及了解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怎么做,看看长江经济带等。”

    他认为,两岸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养老养生等产业和农业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两岸青年共同创业能增强“获得感”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等相关谈话内容,陈德铭说,落实到具体工作,一方面希望能让台湾同胞跟大陆人民得到一样便利的生活,享受“同城待遇”。“比如台湾青年可以到大陆来工作,不仅是台资企业,也可以到其他企业去工作。用台胞证买高铁票也能跟我们一样电子打票,等等。”

    另一方面,希望能让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交流和创业,希望大陆对他们更有凝聚力和吸引力,能够成为实现他们创业梦想的平台。

    他说,青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未来祖国和平统一的希望所在。他特别想跟青年人交朋友,并就两岸青年的共同创新创业做一些探索。“两岸青年共建创业创新网络,互相交流发明创造和个性化的设计,是很有活力和优势的。”

    陈德铭说,让台湾民众分享大陆发展的红利,至关重要。台湾方面也应更加开放大陆资本对台投资,这也将有助于增进台湾“三中一青”的福祉。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