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勤:建议建立生态项目配套资金投入机制

2015年03月13日 11:58:33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董事长张学勤做客新华会客厅。 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按照国家林业局规划,自今年4月1日起,内蒙古森工集团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至此,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长达60余年的采伐生产作业就此画上句号。

    实际上,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重点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在转变改革的过程中难免会面临到一些问题和挑战。

    “今年是我们林业改革的关键之年,又是实施天然林全面停伐的第一年,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就要全部放下我们几十年的采伐方式,结束这个历史,真正从“砍树人”变成“看树人”。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也是一个艰难的转型。”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董事长张学勤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说。

    “在困难方面,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张学勤坦言,“随着国家对生态的重视,利好政策越来越多。就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们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这种对生态的渴望,这种对生态的需求。需要国家给我们什么样的支持呢?”

    张学勤介绍,过去,公益性投入的生态项目配套资金大多数是靠贷款,比如棚户区改造这个民生项目,共规划是152600户,除了企业自身配套、义务劳动以外,更多依托的是贷款。历史形成的金融债务,在木材转型以后面临的困难就需要国家给予支持,把因为生态保护,公益项目的配套资金形成的债务应该给予减免,因为我们没有偿还能力了。

    “林区棚户区改造是典型的公益性事业,我们这个企业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棚户区改造不能像城市那样,腾空的土地搞商业性开发,有了回报,可以去经营,我们林区这些棚户区,从深山老林里面搬出来以后,为了扩大森林面积,空地上都造上林,没有商业开发价值,而是把它恢复到植被,恢复到生态上。那国家在金融债务减免方面应该认真的研究,给予解决。”谈及林区棚户区改造,张学勤这样描述。

    张学勤认为,再一个制约就是林区今后生态项目配套资金没有来源了,像森林保险、生态项目建设企业配套这一块,国家应该给予全额投入,建立一种稳定的、长效的投入机制。

    此外,包括林区的道路在内,林区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设施还比较差,这个方面也受到制约。“国家应该反哺林业,保护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我们这些人做着艰难的付出,做出这样的奉献,国家在基础设施改善方面要解决这方面的困难。从大方面要想真正保生态,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也要强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管理部门,像国家林业局的职能要给它加强,职级要给它提高。因为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性工作都在林业上,这样的话,更有利于统筹和加强对林业的管理。”

    在张学勤看来:“艰难转型过程中遇到困难,一方面需要国家支持和投入,一方面我们自身要发挥我们的能动性,要创新改革,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发挥我们最大的潜力,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搞绿色转型。”

     更多访谈内容请点击——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张学勤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