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国平代表:鼓励大学生创业可以“微商”为突破口

2015年03月13日 11:47: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陈春园)“从目前情况看,大学生创业的比例比较低,与国家倡导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推进,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发生了巨变,今后要多考虑以‘微商’为抓手,推动更多大学生创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说。

    他介绍,所谓“微商”,目前在学术界并无统一定义,一般意义上大家认为它是以个人为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环境所衍生的载体渠道,将传统方式与互联网相结合,可移动性地实现销售渠道新突破的小型个体行为。通俗说,“微商”就是在移动端上进行商品售卖的小商家。

    梅国平认为,与传统商业“捆绑代理商模式”不同,“微商模式”投资门槛低,而且不必构建系统的网络渠道,对创业者的商业经验要求几乎为零,大学生只要投入时间均可尝试。推进“微商创业”,对大学生体验创业、熟悉管理、积累经验有很大助益。

    “可以说‘微商模式’将是大学生创业的主流业态之一。”梅国平建议,为让更多大学生“愿意创业、敢于创业”,应完善现有大学生创业政策,包括创业教育、市场信息咨询、金融支持、风险预警、创业失败后的心理疏导等。

    “首先,可将创业教育课程作为大学课程开设,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其创业基本技能;其次,要以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为导向,鼓励开展以移动互联网络技术为依托的特色专业化创业活动;此外,简化登记手续,为以‘微商模式’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便捷的网上工商注册服务,同时规范其经营行为。”梅国平说。

    “鼓励大学生‘微商创业’,符合‘互联网+’的思路。”他说。

[责任编辑: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