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里的“梦想拼图” 

2015年03月13日 11:28: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段秀英年少时的梦想是语文老师“硬塞”给她的。

    这名49岁的独龙族女教师还是初中生时,老师为了帮助他们应付考试,写了几篇作文让学生背,其中一篇是《我的梦想》。作者写道:“我想要做一名教师。”结果她还真把这个“梦想”实现了。

    如今她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已是一名人大代表。她带来的改善基层教育的建议,承载着家乡人的梦想。

    段秀英的梦想

    段秀英来自云南省怒江州丙中洛镇,一个风景美丽却又偏远的地方。她直到上初三只去过一次县城,走了一天半。

    由于道路条件差,学生们只能住校,课余还要去砍柴、拾粪。闭塞的地方,教学水平也不高。段秀英初三转学到县城中学时,发现同学英语已经学到第四册,自己却连26个字母还认不全。

    1989年,她在县城的怒江州师范学校任教。“那些农村孩子不会讲汉语,也没有书看,写的作文老师光改病句一晚上也只能改十本。”她说。

    春节,大雪封住山路,独龙族学生回不了家。老师就买来炊具给他们做饭。晚上,学生们就借住到县城亲戚家,最多时一家要接待十七八个孩子。

    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贡山县老县长高德荣在两会上反映了这个情况。政府听取并接受了他的建议。随后,当地修建了一条隧道,从县城到独龙江开车三四个小时就到了。而之前,人们回独龙江要步行三四天,夜宿山洞中。

    那是段秀英第一次看到人大代表有这样的权力。

    2013年,段秀英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新中国第一名独龙族女代表。

    这个角色,让段秀英看待问题的方式不同了,但她最关注的依然是教育问题。

    2014年,她提出能否让人口较少民族享受优势资源,在昆明较好的学校办一个怒江班。11月,她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说“这个建议好”,要跟省里沟通协调解决。她今年带来的是提高基层教师待遇的建议。

    把梦想带进人民大会堂

    2012年底,在人民大会堂对面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然而,“梦想”一度对杨丰岐而言是不可企及的。这名53岁的农民出生在陕西省安塞县侯沟门村。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他拼命劳作,可家里的饭还是不够吃。

    “那时候没啥梦想,只知道能吃上饭就行。”他说。

    后来,杨丰岐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种植大棚蔬菜改善了生活。但他发现,不少老人丧失了劳动能力,子女又不在身边,需要救济。

    白凤起老人已不能劳作,儿子又在干活时摔断了腿,他求杨丰岐帮忙想办法。这最终促成身为人大代表的他提出建议,希望农村也能覆盖养老保险。

    这个建议得到了重视。2011年,养老保险在延安的一个县试点,次年全面铺开。如今,村民享受的养老保险逐年上调,70岁以上老人还有高龄补贴。

    “白凤起很高兴,见我就说人大代表真是能办实事啊。”杨丰岐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自1954年诞生至今,催生了新中国四部宪法以及多个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决定了建设三峡工程、废止劳教制度和实施“单独二孩”等重大事项,也解决了不少百姓面临的实际问题。

    来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傈僳族代表余秀芝连续两年带来修公路的建议,今年公路开始修了。“这证明我带的材料起作用了。有路,傈僳族就能发展起来了。”

    怒族代表、乡村医生邓前堆提过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在分组讨论中也谈到溜索改桥的想法。“我当了28年乡村医生。溜索比较危险,有时晚上出诊,我媳妇很担心,就要跟我一起去。”

    现在,当地乡村医生的待遇从300多元提高到了600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也提出“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

    一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468件代表议案全部审议完毕。其中160件议案涉及的69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计划。代表提出的857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由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近八成。

    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了7437件建议和4672件提案,分别占总数的86.7%和92.5%。

    寻求最大公约数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的2987名有效当选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09名,占13.69%,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代表。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13.42%,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0名,占20.42%;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占34.88%。妇女代表699名,占23.4%。

    这样的构成决定了代表的身份和“梦想”是多种多样的。他们和他们所代表的人的梦想,如同一套拼图组件,虽然各异,组合起来正是一幅“中国梦”。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梦想中国传统文化能发扬光大,走出国门。他建议,学习传统文化应从孩子抓起,以防止文化出现断层。

    向惠玲代表长期参与自闭症干预治疗志愿者活动,她希望对罕见病进行定义、归类和明确界定,将罕见病的专项法律法规列入立法规划。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的愿望是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和公共服务链接起来。

    郭金才牧师希望国家经济能发展得更好,这样教堂的开支会得到更多支持。

    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的梦想是借鉴发达国家低空空域管理办法,开放更多的空域民用。

    山东省济宁市市长梅永红希望做到“让百姓有更多体面和尊严”。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的愿望是建设强大的军队,维护和平。

    北京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袁达毅说:“人民代表大会肩负着立法、选举、任免、决定、监督等重要职责,也是利益表达诉求的机关。代表们代表了他们的选举者和单位,带来各方面的声音,这就是中国式民主。”

    他认为,人民的意愿、意见和要求有利于国家在宏观上制定决策和政策,从全局出发,通盘考虑,“我们的国家决策就是寻求最大公约数。”

    而中国梦是民族复兴、民族发展和强大的梦,是一代又一代人梦想的集合,实现也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推动。

    “人民代表大会就是要发挥这样的作用,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他说,“只要发展了,就是在向中国梦不断靠近。”

    如今,段秀英的梦想很现实:“我们那里还没有大专院校,希望能够建立一所。”她还希望自己能继续担任人大代表,帮助更多人圆梦。”(采写:白旭、王研、王海鹰、许祖华、李鲲、朱青)

[责任编辑: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