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碧霞代表:将防范校园性侵措施制度化、日常化

2015年03月13日 10:34: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倪元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今年两会关注“未成年人性侵害案和校园安全建设”。作为教师和母亲,她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呼吁,公开校园性侵恶性案件的审判结果,给受害学生、家长及千千万万家庭以信心。

    吴碧霞说,2014年8月,名为“妇女权利关注网络”的民间团体发布了中国校园性侵政府信息公开报告,该报告称,该团体向公安部门、教育部门申请信息公开,请求在保留当事人隐私的前提下,公开各省区市在过去五年内发生的校园性侵案数量以及相关处理结果。

    “但244份信息公开的申请中,只有19个部门公开了案件的数量,31个省份校园性侵案件公开率仅为6.5%。”

    吴碧霞自己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到8月,中国官方主流媒体报道的幼童及少女性侵案件超过120起,平均3天就有一起案例,受害者以8到14岁居多,其中31起性侵案件的施害者都是学校的教职人员。

    “事实上,学校的管理缺位,正使其成为不少性侵案的帮凶,学校的不作为极易导致悲剧的发生,这将使学生家长对校园安全失去信心。”吴碧霞说。

    2007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首次将性侵害和自然灾害、校园暴力等一起列入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范畴。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规定,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的性侵害。“这需要学校将防范校园性侵害措施制度化、日常化。”吴碧霞说。

    她认为,目前教育部在防范校园性侵上主要是抓“师德师风建设”,这在保护校园学生免受性侵方面远远不够。她建议教育部推动各地教育部门、教育机构构建一个从事前预防、紧急救助到事后治疗辅导等完整的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此外,吴碧霞还建议,教育部可从长远的战略考虑,推进儿童、青少年的性教育、性别平等教育以及人身安全教育,开展社会性别、人生规划和反对暴力等内容的综合课程设置,并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及有资质、有能力的相关社会组织合作,推进安全校园的建设。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62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