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和几十个国家安排双边本币互换等合作

2015年03月12日 17:02:0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4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塔斯社记者]周行长,我是从俄罗斯来的,您如何评价中俄金融合作,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在支付系统发展如何?您认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包括俄罗斯使用各国货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吗?您有信心吗?谢谢。

  [周小川]因为中俄是邻居,而且是两个很大的经济体,所以我们的经济合作在贸易投资方面数额是比较大的,我们历来都很强调双边金融方面的合作。金融的合作除了对贸易结算、对双边投资的支持以及金融市场上的合作以外,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方式,比如双边本币互换、双边货币直接挂牌交易、鼓励双边直接用本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的结算,包括鼓励进入对方的银行间市场或者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鼓励央行可以用对方的货币来管理自己的外汇储备,并且在对方的市场上进行投资,所以这些新方式就开始出来了。

  中国和几十个国家开始有了这些安排,应该说所有这些新的安排,我们和俄罗斯方面都做了。当然,开头并不见得是所谓势头最猛的、发展量最大的,有一些还在起步阶段,但是总之未来的空间还是完全打开的。

[责任编辑: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2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