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利用三沙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2015年03月12日 16:35:21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兼市长肖杰今天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介绍三沙建市两年多来在各方面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

  主持人:在3月5日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性,您认为三沙落实这一战略的关键点是什么?

  肖杰: 发展海洋经济是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很好地利用三沙的海洋资源来发展经济,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三沙发展海洋经济,一定要坚持发展海洋特色经济。目前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发展海洋渔业。除了捕捞业之外,更多的发展海洋养殖业,特别是深海网箱养殖业。同时应该加强海上水产品的加工。三沙支点比较少,运回来路线很长,应该发展大型的加工船,在海上运送过程中就能实现加工,然后再卖到大市场。当然我们还希望通过渔家乐等岛礁服务业,带动渔民发展渔业经济。

  肖杰:二是发展海洋旅游业。三沙非常美丽、神圣,海域非常辽阔,礁盘五颜六色,海岛具有热带特色。三沙还有着古丝路这样的古文化,这种特色的文化使我们发展旅游业有很好的条件。发展旅游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配合我们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一步步往前推进。

  肖杰:首先是要发展邮轮旅游,游客的多数活动在船上,垃圾以及生活排污在船上就解决问题了。西沙邮轮旅游2013年4月28日开通,执行旅游任务的是椰香公主号,是海峡控股公司运营的,可到达永乐群岛的部分海域岛礁。到现在一共执行了36个航次,6300多名游客参与了西沙邮轮旅游的体验。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西沙邮轮旅游非常成功,它不但是一个“破冰之旅”,同时也给三沙居民带来了巨大的方便,渔民和驻岛官兵都能够乘这条旅游船回到海南本岛。

  肖杰:现在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总结经验,不断拓宽旅游的范围,提升旅游品质,推出更多的适合邮轮旅游的产品。比如,要丰富船上的旅游活动,引进更大的船,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现在还是一票难求,所以我们都希望拓展。另外,我们也希望在有条件的岛礁上,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建设更多的旅游设施,方便更多的游客来体验海岛生活。这个设施一定要非常有特色、符合岛礁实际,而不是求大、求新、求高,也不需要搞很豪华的东西。目前我们也正在规划,希望在政策上也争取逐步地、因地制宜、因岛制宜循序建设。

  肖杰:另外,我们想通过三沙的工商注册引进大型的旅游企业和邮轮落户三沙,在这里研究开辟更远的旅游航线。我们自己也准备成立一个旅游发展公司,通过旅游发展公司来引进合作,共同开辟更多的三沙旅游线路和开发更多的产品,比如海钓、冲浪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都开展起来,这是很有前景的。

 

[责任编辑: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546012757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