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处理好开发和环保关系 实现“三沙梦”

2015年03月12日 16:24: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今天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说到这里让我们特别期待但是也有一些担忧,就是发展海洋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总会有冲突的地方,应该如何平衡呢?

  肖杰:我们有一个“三沙梦”,叫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和幸福三沙。我们把美丽三沙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在工作中始终把环保放在突出的位置上。要处理好开发和环保的关系,我觉得首先是顶层设计做好规划。我们在委托国家发改委编制三沙发展的总体规划,在规划没有完全出来之前,我们还委托一些设计单位制定了三沙岛际交通规划、道路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等。你在电视上看到我们现在永兴岛上的北京路商业街都是有区域发展规划的,包括立面改造都严格按照岛礁发展规划进行的。项目选择和立意上都要设立环保的高门槛,对环境有破坏的项目一个都不上。

  肖杰:其次是设施一定要完善。哪些设施呢?我们称之为“五站”。一是污水处理站。如果不做好污水处理,怎么能保护好生态环境呢?二是垃圾收集转运站。这个也是非常有特色的,西沙群岛的垃圾收集再打包处理转运到海南本岛去焚烧、填埋,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地方可以处理。三是环卫工作站。我们建立了比较现代化的永兴岛环卫站,其他岛礁工委、居委会也有兼职的环保人员,有专人抓这个事情。四是海洋生物保护站。像海龟、珊瑚保护,我们的海洋生物保护站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谁要来破坏、偷盗有人管。五是海洋环境观测站。这么大的海域,要有动态的环境监测,要通过视频动态监测才能有效地保护好。所以我们正在规划建设北礁等五个岛礁的海洋环境观测站。

  肖杰: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有很好的理念,很好的措施和投入,我们一定能够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另外,刚才说到三沙要发展特色经济,我们提倡发展工商注册经济,企业注册在三沙,品牌归三沙,但可以异地经营,也可以有效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4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