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加大投入 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2015年03月12日 18:02:1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2015年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话题。图为沈健解答主持人问题。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新华访谈2015两会特别节目,与网友分享江苏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经验。沈健表示,江苏正在积极推动教育资源公平均衡配置。

    沈健介绍,在基础教育阶段,省内教育资源还无法实现均衡。一是江苏确实还存在一些地区之间,比如江苏的苏南、苏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差距很大。第二,江苏作为一个省份,有农村和城市,尽管现在城镇化率在加快,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农村学校存在。三是在同一个城市里面还存在校际之间的差距。所以,江苏正在努力缩小基础教育中的这三个差距。

    具体的做法首先是加大投入,加快优质学校的建设,使人民群众希望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和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尽可能缩小。当前,义务教育的巩固率已经达到100%,但是老百姓迫切希望拥有更好的教育条件,所以需要加大投入,比如校区建设、资源配置等等。为此,江苏制定了江苏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对学校校园的选址、校区建设、校舍建设、仪器设备、师资力量等都做出了规定。另外对生均经费的投入也建立了标准,一切都按照标准来办学。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中的一些名校,往往很难实施小班化教学,因为大家都希望上名校,原来规定的班额不可能小班化。对于如何解决,江苏省教育厅要求,一要遵照教育部规定的最高班额限制,不能超过。二要在不能实现小班化教学的情况下,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必须遵循规律,同时对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等方面有明确要求。三要鼓励制作多媒体课件,鼓励教具的创新制作,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另外,江苏省教育厅加强教师培训。现已制定了一个覆盖全省的培养计划,要求各类教师在五年之内,必须接受至少一次且不少于360课时的培训,从而为建设高素质和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