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三沙将为“海上丝绸之路”做出独特贡献

2015年03月12日 15:31: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今天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为广大网友介绍三沙这座“海上城市”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如何发挥它独特的优势。

  海南省是“一带一路”重要陆海口岸支点,三沙市辖区是“海上丝绸之路”要道,肖杰认为,“一带一路”对三沙发展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三沙应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部分,三沙也一定能够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付出自己的努力并做出独特的贡献。一是,努力把三沙建设成为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驿站”。“驿站”最基本的含义是能够为来往这条丝路的人员、船只提供保障服务,比如应急救援系统。

  二是,政权逐步要建到岛礁上去。这代表着我们国家对丝路建设的各种保障,包括整个丝路来往船只人员安全的保障,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义务。

  三是通过三沙政权、岛礁支点的建设,使这个地方可以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三沙有一个岛叫做甘泉岛,在西沙的永乐群岛,岛上有唐宋居住遗址,已列为国家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岛是我们唐宋先民在古丝绸之路上来往的驿站,他们曾经在这里居住、生活,避风避浪。如果我们有更多这样的支点,这个丝路一定是一条镶嵌在三沙海域上的“珍珠项链”,肖杰认为这就是我们“海上丝路”的“珍珠项链”,它一定会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1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