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新亮点”:以司法公开和机制变革倒逼、促进司法公正

2015年03月12日 15:15: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维汉、徐庆松、罗沙)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域的法院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取消对高级法院的统计考核排名……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工作报告中,司法机关过去一年力推的一项项改革重大举措,让审议报告的代表眼前一亮。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说:“司法机关的努力我们人大代表有目共睹,这些改革措施对司法系统机构、人员等的调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认为,司法机关的深层次改革,为司法公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两高报告字字千钧,凸显改革决心。

    ——司法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要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

    ——我们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变以往当事人千方百计打听案件进展为法院主动向当事人告知,保障当事人知情权。

    ——实现审判执行全程留痕,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深刻变革,以司法公开和机制变革倒逼、促进司法公正。

    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正式开庭审理其设立以来的首起案件,庭长刘贵祥第一次敲响了法槌。被群众称为“开在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巡回法庭,全面推行主审法官制度等改革措施,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巡回法庭成为司法改革的“试验田”“排头兵”。

    为了解决打官司“主客场”的问题,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启动试点,去年12月28日,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检察分院加挂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牌子。12月30日,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检察分院加挂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牌子。

    这项改革就是要排除地方对审判检察工作的干扰,保障法院和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开始试点,司法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三份判决书不如领导做批示”的现象,有望成为过去,地方权力对司法的干预能力,将随着此次司法改革而减弱,让诉讼更加公平。

    改革,始终贯穿着司法机关去年的全年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克服监督指导工作中的行政化倾向,取消对高级法院的统计考核排名,指导高级法院取消对辖区法院不合理的考核指标;最高人民法院带头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大幅减少审委会讨论案件数量;检察机关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司法机关的辛勤耕耘,必将带来沉甸甸的收获。

    “司法机关积极推进改革,我们都看在眼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斌说,“改革最终的目的,是要让人民享受到成果。司法改革的成果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两高的报告,让我们人大代表感到振奋,让我们体会到司法机关正朝着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迈进。”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1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