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秀英委员:用好的制度把全科医生留在基层

2015年03月12日 10:24: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邹欣媛)“培养全科医生才能真正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目前由于待遇低、制度推进缓慢,全科医生流失严重,群众还是‘一窝蜂’往大医院跑。”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用好的制度把全科医生留在基层。

    根据我国规划,到2015年,我国的全科医师要达到18万人。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全科医生待遇低,相关制度推进缓慢。”戴秀英说,我国的全科医生月平均收入仅为2000元至3000元,远低于大医院专科医生的收入。全科医生的津贴、养老、继续教育及权益保护问题都没有相关的配套政策。目前,我国注册全科的执业医师仅有8万余名,占执业医师总数的4.3%。

    全科医生不仅引不来,还流失严重。戴秀英说,以宁夏为例,目前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有1/3流失,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培养的全科医生已流失50%以上,培养一个,调走一个,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依然低下。

    戴秀英建议,要用好的制度把全科医生留在基层。其中,应健全全科医学职称系列和评定办法,晋升标准向接诊量、群众满意度等因素倾斜;职称晋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放宽外语要求,对论文不作硬性规定;执行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全科医生按签约居民服务人数按年收取服务费等。同时,对全科医生的养老、继续教育以及权益的保障方面设立专项政策。

[责任编辑: 刘晓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1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