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玲委员:治理“塌方式腐败” 重构政治生态

2015年03月12日 00:19: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孙铁翔、于文静)蔡玲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要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铲除“塌方式腐败”的土壤,重构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关键是破潜规则,树明规矩;核心是解决用人导向的问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蔡玲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零容忍惩治腐败,反腐败呈现出中央高度重视、群众高度期待、贪官高度紧张的“三高”态势。反腐败成效显著,“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了党心民心。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地方“塌方式腐败”就是典型案例。

  蔡玲建议:一是杜绝干部“带病提拔”,严明党纪、依法治权、徙木立信、选贤任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加快选人用人制度改革,公开选拔、公正透明、公平竞争,让不想腐、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干成事,重用讲实话、干实事、敢担当的干部,探索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探索管用的政绩考评机制。三是加强问责监督制度建设,落实用人责任追究制度,解决“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表面走程序的问题,坚持巡视监督,把选人用人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