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枫委员: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引 政府转变职能提高公信力

2015年03月12日 00:19: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孙铁翔、余晓洁)彭小枫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信力。

  彭小枫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去年成立专题组调研了解到,新一届政府组成以来,国务院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同时,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法律支撑不够,统筹协调不够,不少地方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不够、公众参与不足等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

  彭小枫建议:一、切实增强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的责任担当意识,勇于冲破既得利益藩篱和传统计划经济理念的束缚,把政府职能是否切实转变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二、科学制定权力清单,通过法律方式界定政府职能边界,完善政府事权划分的法律制度,依法制定和完善权力清单,组织力量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设定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三、国家尽快出台统一的深化审改的指导性意见,成立综合权威部门对改革进行统筹协调,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在实践中创新结合起来。四、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积极有序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公开改革进程和结果,构建开放式的公众评价机制,增强改革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