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明委员:协商民主重在制度建设

2015年03月12日 00:19: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熊争艳)吴志明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应着重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吴志明提出5条建议:一、要以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重点,明确工作思路,制订工作规划,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发挥积极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完善制定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制度。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

  三、健全委员知情明政和服务联络制度。探索建立政协委员阅读相关文件的制度安排,建立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到政协通报情况的制度。

  四、探索建立政协协商议政的互动交流机制。政协开展协商民主,不仅要完善表达机制,还要进一步建立互动交流机制,通过发言、讨论、提问、解答、辩论等,开展平等、民主、科学的协商对话。

  五、探索建立政协履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政协履职信息的公开透明,也促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人民很近。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