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医患关系问题实际是人民内部矛盾

2015年03月11日 10:51:41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11日(星期三)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和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等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黄洁夫委员。我们都知道您从医多年,想请您谈一下对现在的医患关系的看法。再就是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以后有哪些可以提高和改善的地方?

    [黄洁夫]:

    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实际是社会矛盾凸显在医疗卫生行业当中的一个表现。正像你刚才讲的,2013年是我们国家医患关系特别紧张的一年,医闹、医暴、杀人和纠纷特别多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习主席、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都作了专门的批示,卫生计生委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这是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卫计委和公安部等五个部门根据中央的批示,对犯法的行为,对医暴、医闹这样违法的行为采取了严肃的惩处。2014面在医院里伤人的事件还有,但我们知道已经降低了10%。

    另外一个方面是医患关系的问题,医患关系问题实际是人民内部矛盾,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是依法治国,制定了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规定。简单地说,我们用了“三调解、一保险”。一是医院内部的调解,二是人民的调解,三是法院的调解。还有一个保险,国家制定了一个政策,多方支付来解决医疗纠纷中经费的问题。

    经过这些综合性的措施,去年医疗纠纷下降了8%。当然,这些东西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治本要靠什么?第一要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要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第二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就是老祖宗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医生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不要任性,而是要转过来,要信任。因为医生要信任病人,病人找你看病是把生命交到你的手上,要把他当做亲人,多一些人文的教育,多一些人文的修养。病人也要信任医生,因为你去找这个医生就是要把你的生命交给他,他是战胜疾病中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战友,一起来战胜疾病。如果大家都信任了,不是随意任性了,那医疗纠纷就会少了。

    实际上我是个医生,我从医大半辈子,医生和病人相见实际是人生的缘分。某个人生病让你来处理,是一个缘分。我一直把我诊疗过的病人当做我生命中的贵人,是我的衣食父母,我现在能做成一个好的医生,同时也算是个高官,都是通过对病人的服务给我带来了机遇。病人也是一样,如果遇到一个贵人,就是为你解除痛苦的贵人,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思想,医患关系就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责任编辑: 李强]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7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