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运用耳聋基因筛查 避免耳聋悲剧发生

2015年03月11日 13:05:0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程京与主持人交谈。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奥生物集团总裁程京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防治出生缺陷的基因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程京举例说,十多年前,部委组织专家开会讨论有什么技术和方法可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结果发现,防治出生缺陷的基因类产品是零。危机就是机会,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始跟临床合作,针对高发的遗传病组织攻关。从2012年开始,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始用基因芯片做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筛查,查哪些孩子的听力基因是有变化的。

    程京说,在临床上,有一类人是不能用氨基糖苷类的抗生素的,比如像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等。医生不知道谁是不能用这些药的人,治病的时候,开了这类处方,一针打下去,孩子或是大人听不见了,医生就知道他又“踩地雷”了。《千手观音》演员中有18个是打针打聋的,包括邰丽华。发明这样的芯片,干预它,就是防止这种悲剧的发生。从2012年4月1号至今,北京已经做了60多万新生儿的筛查,直接避免了2万多大人、小孩成为错误使用抗生素的牺牲品。这些人就因为北京市政府决定为北京新生儿免费筛查耳聋基因,因此告别了成为残疾人的可能。到本月底,全国筛查人数会突破100万。但是,全国一年的新生儿是接近2000万,做更大范围的筛查,建议由中央政府进一步去抓。

    程京强调,我国已经有8500多万残疾人。如果不再善加管理,这个数字会越来越高。耳聋在8500多万的残疾人中占了2000多万。如果一旦进行了这种筛查,以后这些小孩子都有卡片,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先把基因查一查,如果有携带同样的耳聋基因的,两个人结婚生子就要注意,这样就可以控制出生缺陷。在以前这是没办法想象的事情。现在中国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这种芯片的国家,拥有这样的技术,并且进行了世界上最大人群的筛查和预防。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9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