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文艺圈涉毒吁净化生态:“贵圈真乱”,得治!

2015年03月11日 22:02:3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锐话题·明星涉毒)“贵圈真乱”,得治!

——代表委员聚焦文艺圈涉毒吁净化生态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涂洪长 许雪毅 杨玉华)近日,演员王学兵、张博,前国脚高峰因涉毒被警方抓获,备受关注的文艺圈“监狱风云”再添新成员。结合近些年来频频有导演、演员和编剧陷入吸毒、嫖娼等各种丑闻,“贵圈真乱”的戏谑感叹已经不觉新鲜。

    尽管涉毒涉嫖等“劣迹”只是文艺界中的少数现象,但由此折射的不良圈子文化和价值取向却不容小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少数明星的不良行为抹黑了行业形象,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文艺界要坚决抵制违法犯罪、享乐主义等歪风邪气,净化生态。

    “禁毒宣传员”涉毒 “学好”演员没学好

    作为曾经的“演警察专业户”和“禁毒义务宣传员”,演员王学兵的“踩线”充满讽刺意味,让人痛心。网友“就在东北方”说:“演了警察,最终却被警察抓!担任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却吸毒!王学兵的微博简介是‘学什么不如学好,不如学好,我爱学好……’,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近年来,因为涉毒而进入舆论视野的演艺明星可以拉出一长串名单,他们当中既有成名已久的大导名编,亦不乏刚刚崭露头角的新星和年轻偶像,文艺圈的“你好毒”现象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说,以平常心态看,明星也是社会人,他们也会跟风和从众,吸毒这种事与社会大环境有关。同时,明星承受的诱惑和压力超于常人,自制力不强加上存有侥幸心理就容易滑入泥潭。

    长期从事禁毒法研究的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褚宸舸认为,明星涉毒,与当前的文化环境和其个人习惯、修养有关。吸毒者往往会形成小圈子,他们对毒品的认识与圈外人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圈子文化同时是会传染的,明星一旦交友不慎就容易阴沟里翻船。

    “寻找灵感”?涉毒没有借口!

    吸毒是为了寻找创作灵感;是为了减少精神压力;是为“高强度的工作”提神醒脑;大麻在国外都放开了不算毒品;年轻人偶尔犯错误应该被原谅……在近年来的明星涉毒事件中,不管是明星自己还是少数“死忠”粉丝,都在事后列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开脱理由,这种暧昧态度引起了一些有识之士的警觉和批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艺圈业内人士表示,激烈的竞争、不分昼夜的高强度工作等,是演员明星等经常要面对的事情,但因此涉毒的人却少之又少,通过吸毒来激发灵感和保持精力是“饮鸩止渴”、自欺欺人的行为。一些明星之所以陷入吸毒泥潭,关键还是意志力不强、精神空虚和价值观紊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直言:“为明星涉毒开脱没有任何道理,没有谁拿刀子往你身上拉,他们凭什么拿毒品往自己身上用?这是犯傻,他们不值得学习,他们不值得喜欢。不管是明星和观众,必须清醒认识到这种行为是不对的、难以接受的。”

    多年担任禁毒义务宣传员的濮存昕表示,对于明星涉毒,自己一方面告诫年轻人要引以为戒,千万别像他们一样;同时希望他们能够改邪归正,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这个社会不应该一味唾弃他们,在依法依规给予惩处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巩汉林说,目前涉毒涉黄犯罪的形势仍然严峻。演员明星应从内心、从道德上坚决向不良行为说不,这个社会没有道德法庭,但我们必须守住道德底线,如果道德上滑坡,又怎么谈得上遵纪守法?

    文艺圈必须有文化、去戾气

    文艺界有影响的人物、大腕,理应谨言慎行。人们希望,文艺界有些人少些浮躁心理,真正在提高文艺素质、提高作品水平上下功夫。

    近年来,除了明星涉毒案件频发,文艺圈还频繁曝出嫖娼、斗殴、婚外情等丑闻,文艺创作中低质化、低俗化、雷同化等问题也备受非议。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当前文艺圈和文艺创作风气正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严重侵袭,存在一种戾气。要扭转这种乱象,必须不断加强相关制度约束、行业自律和个人艺德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欧阳黔森说,明星涉黄涉毒给整个行业抹了黑,文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写在纸上的规范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使之成为法律之外的另一重“硬约束”,从而带动行业作风的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钱念孙说,作为优秀演员理应崇德向善,作为公众人物更应加强自律,出现吸毒等伤风败俗的事就应当付出相应代价。广电总局暂停“劣迹”演艺人员作品播出、央视春晚舞台拒绝有污点的演艺明星等,这些做法有震慑效果,也有导向作用。

    钱念孙表示,明星“劣迹”频繁曝光,折射出文艺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正之风的泛滥。如果“以财富论英雄”和“靠名气吃饭”的观念大行其道,一些文艺大腕难免脚底发飘、目空一切;文艺创作也难以摆脱一味迎合市场和低级趣味的“铜臭味”。

    巩汉林说,做人要有修养,做事要凭良心,做艺术要讲究不能将就。随着物质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娱乐消费市场不断做大,文艺工作者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但切不能因此变得浮躁、急功近利,放松甚至放弃了“艺德”修养,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娱乐不能被市场绑架,文艺不能被糟粕污染。(参与采写记者胡星、潘祺、熊琳)

[责任编辑: 刘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0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