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宗伟: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合力推动西部大开发

2015年03月11日 11:36:02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做客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介绍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级新区引领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思路和做法。图为汤宗伟回答主持人问题。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3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做客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介绍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级新区引领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思路和做法。

    在成渝经济区中,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将是双核共兴的态势,就两江新区如何与同处内陆的新区实现错位、联动发展,汤宗伟表示,成渝本来是一家人,在地缘上、血缘上和人缘上是相近的,在大的产业布局上是相似的,在大的交通网络的联系上又是相通的。成渝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相隔的空间距离比重庆内部还要更畅通。这两地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西部发展的两个极核,两核共振会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建设。

    汤宗伟说,首先,两地的发展是互利大于竞争。独木难成林,投资者在选择一个地方投资的时候,都有三大标准:一个是看当地的市场有多大,第二是看区域辐射的市场有多大,第三是看潜在的市场有多大。从成渝单独来看,不管是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单体市场都不太大,但是整合在一块,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这有利于投资者进入西部开发。因此,成渝两地的合作,一定是互利大于竞争。

    第二,互助大于独行。市场的开发、政府的采购、企业跨地区的布局,尤其是在招商引资项目进入上的政策的一致,会使双方都受益。如果双方隔离开来,那么将形不成互利互助,实际上我们自己单方面的发展会孤掌难鸣。

    第三,互补大于自强。双方区域的自然条件、自然资源不一样,有各自的优势。重庆的口岸资源非常突出,成都的腹地资源也非常突出。两地在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包括一些产业聚集的资源上,互补性强,因此成渝两地互助发展一定有利于整个西部大开发,有利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打造。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0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