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宗伟:新常态下着力探索新模式 转换新动力

2015年03月11日 11:39:4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做客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介绍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级新区引领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思路和看法。图为汤宗伟回答主持人问题。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3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做客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介绍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级新区引领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思路和看法。

    汤宗伟表示,对两江新区而言,除了在新观念上要塑造好,更关键的要在新模式上搭建好。两江新区注重内陆开放模式构建,黄奇帆市长在重庆有很多的发明创造,“整机+配套”的产业聚集模式,“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大产业、大环境”助推的模式,这些模式对两江新区来说,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新常态下,两江新区更要研究好开发建设的模式,产业培育的模式,以及商业运作的模式,这是至关重要的。在产业发展上,两江新区注重用金融资本与市场结合,金融资本与创新产业结合,来形成产业的金融、市场的金融,用金融杠杆来撬动市场发展。为此,两江新区做到了“三个五”,一个是要实行“五化合一”,也就是基地化、集群化、智能化、自然化、垂直整合一体化;二是“五园合一”,就是把研发园、制造园、物流园、家园、生态园来统筹进行开发建设;第三个是做到“五先五后”,即先谋划后规划、先规划后建设、先公建后住宅、先环境后开发、先地下后地上。

    在发展的动力上,汤宗伟介绍,两江新区已经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从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马车”入手,进一步优化投资,扩大出口,培育消费。二是在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措施的推动力上入手,做到创新突破,加大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土地管理改革、建设招投标改革、金融创新改革等等。在保税贸易、保税加工的海关监管方式上,在离岸结算、本外币投融资上、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上加大探索创新。因此,我们在新常态下要促进新发展,必须把新动力考虑谋划的更多一些,就是做到出口、消费、投资这“三马车”的推动力,同时做到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措施的助推力。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