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红十字会法已被列入修法规划

2015年03月10日 16:19:0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二)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委会负责人对人大专门委员会与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

    红十字会法颁布已有20多年,社会上目前对修订红十字会法的呼声很高,据悉修订红十字会法目前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并由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起草,请问柳斌杰主任委员,目前相关工作的进展如何?

    [柳斌杰]:

    谢谢你提了一个公众关心的问题。红十字会是一个国际性的运动,我国已经承认了国际红十字会的纲领、章程和一系列的规定,并且依据我国国情制定了一部红十字会法。

    大家知道,我国红十字会的工作经历了汶川大地震这样救死扶伤的大型活动,也经历了一些风波,特别是一些无端的事情给红十字会的活动、红十字会的工作造成了阴影。实际上,红十字会的活动不是一般的社会福利,这一点我提醒记者、公众要注意,它与一般的社会慈善福利是不一样的,它是以人道主义、救死扶伤为宗旨,起源于世界大战,是不分敌我的,是一种人道救援性质的。

    我国的红十字会法是1993年颁布实施的,已经过去了这么长的时间,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国际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国际红十字会的章程也有了某些调整。我们根据变化修订我国的红十字会法是非常重要的,本届人大非常重视,把它列入了修法的规划,并且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直接起草、修改、提请审议。

    根据这个计划,现在已经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了专门的修法机构,包括领导机构、专家组、工作组,已经从去年2月份开始进行这项工作。

    二是在6个省市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各地红十字会工作的状态、职能,包括献血、救死扶伤等方面的情况都进行了一些调研,现在我国红十字会的活动在实践上产生的一些问题、矛盾等等。

    三是召开了专家学者的研讨会议,就红十字会法修改所涉及的国际、国内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四是听取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基层红十字会的组织,包括血库、血库有关组织的意见,也听取了相关方面的一些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已经起草了一个基本的文本,现在正在深入地讨论。

    下一步,我们还将就有关重大问题进一步进行研究。说实话,制定一部与国际接轨、有中国特色、体现人道主义、为大众服务的红十字法,不是那么容易的。目前还有几个重要的问题正在研究:一是进一步与国际红十字会运动的章程接轨。既然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基本的章程要遵守国际的规则,这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二是进一步明确中国红十字会的定位、职责和核心业务。前一阶段,社会上有很多议论,要进一步规范这个方面的内容。三是要进一步制定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国际红十字会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一些规定。四是为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发展创造法律环境。五是进一步加强对红十字会运动、红十字会工作的社会监督、信息公开。既然是大众的社会事业,要增加透明度,监督的机制和信息公开的规定,以前在这方面大家有很多的质疑,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主要是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今年还要进一步地研究讨论,工作正在按照计划进行,草案文本一些重点问题修改后会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计划今年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所以要加快推进,为我国今后的社会公益事业、为我国红十字会运动、为红十字会工作将提供一个重要的法律依据,这也是在我国社会公益法定机构立法方面的一个探讨,所以希望大家参与,也希望大家支持。

[责任编辑: 李强]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5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