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根本出路在于发展

2015年03月10日 20:21:22 来源:新华网

    (代表委员议政录)龚克代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不能靠限制高等教育规模 根本出路在于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鲲 姜潇)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不能靠限制高等教育规模,根本出路在于发展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我们说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上限是通货膨胀,下限是就业,现在就业困难,我们需要做的工作不是把高等教育的规模降下来,让更少的人上大学,而是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拓新业态。”他说。

  龚克认为,将来随着退休的延迟,替代性就业将会减少,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就业的困难,但另一方面,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负担较重,因而解决就业根本的出路还是在于发展,在于形成更能吸纳就业的新业态和新的产业增长点。

  说起专业和就业率的问题,龚克表示,如果短期内看到一个专业就业不好,就贸然停止这个专业的招生,而一个专业好几年才能出毕业生,现在的过剩也许在将来会变成不足。

  “假如有一天汽车全部替换成电动的,那么原来学机械的人才是不是就无用武之地了?当然不是。我个人认为解决这类问题,第一是扩展专业面,第二是提高学生的适应性,让其不仅‘学会’还要‘会学’,要能够适应,因为就业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关乎整个职业生涯。”他说。

  龚克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原来GDP增长一个百分点,吸纳100万人的就业规模已经扩展到一个增长点可以吸纳180万人就业,服务业、软件业的发展,比过去的制造业可以容纳更多人就业,但对劳动力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 范云波]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9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