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我们正布局“三大战略”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03月10日 15:14:3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构想,这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来说带来非常多的机遇。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十位,正泰集团在借助“一带一路”助推企业“走出去”方面有诸多的“大动作”。

    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新华会客厅,就正泰集团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实现“走出去”与广发网友进行交流。

    南存辉介绍,从经济带来讲,丝绸之路从陕西开始。依托西安的人才、资源、文化优势,正泰集团去年在陕西咸阳设立了产业基地。现在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也都建立了太阳能发电站,此外,在东南亚以及印度我们也开始建立了自己的太阳能发电站。“我们这几年做了不少的项目,在国内、国外投了上百座光伏电站,产业链一路延伸。”

    南存辉说:“在印度正泰集团做了几个项目,应该说得到了当地一些机构、部门、客户的认可。我们自己的研发、产业链和整体的竞争实力,包括我们的团队,要适应这些国家不同地区的法律法规、文化风俗,建立起全球化的队伍。”

    “另外,我们正在实施‘三大战略’。一是全球化战略。强化与发挥正泰欧洲和正泰香港投融资平台的功能,加大境外投资合作力度,加快国际化布局:在北美、欧洲设立集研发、市场、物流、生产于一体的区域总部基地;在南美、中东、俄罗斯、非洲等新兴地区设立区域工厂;加强国际工程队伍力量,积极推进全球光伏电站、EPC工程总包、输配电工程投资建设;开展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南存辉说。

    “第二大战略是并购整合。欧洲出现了技术高地,但是它的发展当中遇到很多金融危机上的困难,特别是它现在的金融成本、资金成本很便宜,是资金的洼地,这时候对中国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是最好并购的时机,所以我们把并购整合作为第二大战略。欧洲一些企业,以前不卖的现在开始卖了,我们去年年初在德国收购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厂。”南存辉说。

    “二是并购整合战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优势和国际金融公司(IFC)、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及各大商业银行的资本资源,与国内外投资机构与投资人,咨询、财务、法律等服务机构展开合作,抓住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过程中的有利时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聚焦与主业相关的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开展海内外并购。”南存辉介绍,“三是智能制造战略。积极实施机器换人工程,推进信息技术和工业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在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物流、财务、人力、决策支持等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提高效率效能,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这‘三大战略’我们在布局,在推进。”南存辉这样总结。

    为了支持“三大战略”,据了解,正泰集团还搭建“四个平台”——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平台、线上工业与民用物联网平台、线上与线下供应链互动平台、投融资与支付平台。

    “用这四个平台来支持三大战略,目的是建立‘五大产业集群’。”南存辉这样解释。

    对于“五大产业集群”,南存辉说:“第一大产业集群是以电气全产业链、系统成套设备为基础,围绕智能电网技术,重点发展智能电网发输端电力电子设备与电力储能系统、智能电网用户侧智能产品与系统、智能配电领域微机电应用技术等核心领域,打造智能电气系统解决方案的产业集群。第二大产业集群以发电控制系统、轨交电力控制系统、核电仪控系统与设备能效及状态信息监测系统等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开发和集成服务为重点,打造工业自动化信息化产业集群。第三大产业集群是以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运营为基础,以智能微网与分布式发电为重点,打造清洁能源、环保节能产业集群。第四大产业集群是以MOCVD、PECVD、LPCVD等高端装备为基础,以发展先进机器人技术、量测与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和高新材料技术为重点,打造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第五大产业集群是以物联网产品制造、云计算平台及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优化产品系列,丰富应用场景,建立智慧化新型商业生态环境,打造智能商业与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南存辉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不仅可以化解国内产能过剩,也将促进我们的企业走向大市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重大举措。现在我们在做一些配套的工作,正是因为给我们指明了这样一个大的方向,所以我们信心百倍。”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8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