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延迟退休年龄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2015年03月10日 14:37: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吴济海 陈君)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0日表示,希望今年能够把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方案制定出来,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应该是在后年正式推出。但是实施,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主要是针对目前中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提出来的。中国法定退休年龄是1953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的。1978年,国务院发文再次明确,女工人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这项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制定的退休年龄政策,很显然已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有必要作出调整。

    但尹蔚民表示,这项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在制订方案的时候,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各方面都能接受。

    尹蔚民说,第一,会根据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第二,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第三,会有一个社会预告。就是先把这项方案公布出去,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5年以后。“比如现在公布这个方案,5年以后才可以实施。”他说。

    尹蔚民表示,这个政策就是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渐进式退休年龄政策是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普遍采取的政策。

    他还介绍,中国现在已经领取退休待遇的8000万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的平均年龄只有54岁。一些发达国家目前的退休年龄已经是65岁甚至67岁。

[责任编辑: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8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