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民企联手国企“走出去”存在很大商机

2015年03月10日 15:14:3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南存辉在访谈中。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构想,这对中国企业或者对中国经济发展而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中国企业在实施过程中该怎么做?遇到困难如何解决又如何面对?

    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作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假如说,我们从思想上、认识上觉得这个地方可去、可不去,这个战略实施起来对我无关紧要,那么你就可以选择“走出去”。因为思想决定你的行动,思想是第一位的;其次,是看你的实力,你具备不具备‘走出去’的能力,能否在‘一带一路’上去竞争,去发展,去生根。比如说在制度上、法律上、体制上、机制上我们是否具备去的条件。”

    南存辉说,不管是习近平总书记还是李克强总理,他们出去的时候都在向各国推介中国的大企业。在“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当中,国有企业可以发挥他的优势,块头大,有高技术的装备。

    “那么民营企业,特别是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我们经过这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成长起来,已经长大的这些企业都具备了这些条件,特别是我们的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再加上我们有品牌,有技术,有产品,有团队,有管理能力,这个时候再有投资意识的话,可以和国企联手走出去。毕竟国有央企一般有装备、有技术。”南存辉说。

    在南存辉看来,如果从思想认识再到实力,这些都具备的话,是可以做很多文章的。“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民营企业能够积极响应,率先进入,我觉得商机是很大的,但是到哪些国家,当地的一些法律、当地的一些政策,这些我们就可以借助于政府,借助于我们国家的一些部门,有些公共平台,有服务平台,有法律服务机构,包括外交上等等,这些东西我觉得是可以互动的,有很多是值得探索、值得创新的地方。”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8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