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岚:政府引导是房地产转型的机遇和动力

2015年03月10日 15:0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0日电(刘国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今天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节目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回归理而进入调整期,政府应该引导开发商升级产品,提供更加符合百姓需求的绿色环保、舒适宜居、健康适老的住宅。

    周岚认为,满足这个需求,既是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需要,也是房地产市场转型升级的机遇和动力。“在房地产市场火热期,房子只要建出来就能卖掉,不管品质怎么样,完全不愁卖。没有哪一种商品是这样的,这是不健康的。”周岚说,在房地产供不应求的年代,开发商对市场细分研究不够,以人为本精细化设计不够,居住舒适性不够。

    从居家养老的国际经验借鉴看,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推出的几代同堂户型,和互相连通的两套住宅很相似,既能分开,又可以合起来,不但尊重了老人的生活习惯,满足了年轻人的特别需求,而且可以让长辈和晚辈彼此照应,融洽相处。关键是度身定做,政策支持,年轻人和父母住在一起、或买房和父母居住较近的,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可一次性减少3万新元。周岚认为,新加波这种联动设计民政养老政策和住房政策的思路值得借鉴。

    与居家养老相比,机构养老的社会成本更高,也不利中国传统文化和家庭观念的传承。周岚建议联动设计民政和住房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实,鼓励子女赡养照料父母,把降低的政府负担和社会养老成本用于鼓励子女和父母相邻亲情居住。

    对于房屋租赁市场的培育发展问题,周岚认为,现在开发商过分关注新房市场,租赁市场发育严重不足。随着老人和子女的“亲情流动”和“候鸟式”的探亲、访问、乃至居住需求增多,所以,建立适应“异地养老”和“候鸟式居住”的城镇间、城乡间住宅交易租约平台,将有力推动全国性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8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