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秀: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2015年03月10日 09:39:53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10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马德秀】春节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民进中央分别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赴老少边穷岛地区考察了多所乡村学校,与乡村教师进行座谈,倾听他们的呼声。我们为广大乡村教师不计名利的付出和默默无闻的奉献感动落泪,更为广大乡村孩子学习条件的简陋和接受教育的落后状况焦急忧虑。

    当前,我国有乡村中小学生4000多万,背后是280多万乡村中小学教师,他们坚守在边远贫困地区的乡中心校和村小、教学点,编织着乡村孩子的多彩梦想。但是,这个本应是最伟大、最美丽的职业群体,却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和重视。长期以来,乡村教师收入少、地位低、职业吸引力不强、优秀教师留不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教育的健康发展,加剧了乡村的衰落和“空心化”。

    一是工资收入低,待遇保障差。乡村教师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相比有较大差距,总体上乡村教师平均收入只及当地外出务工人员收入的一半。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缴纳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安置房、周转房等配套设施建设难以满足需求,乡村教师住房困难成为普遍问题。一位年轻女教师反映,她们三人挤在一间借助楼梯改造的宿舍内,进出连腰都不敢挺直。

    二是工作负荷重,压力大。乡村教师“结构性短缺”现象十分严重,教学点老师通常要负责四五门甚至更多学科的教学任务,任务重的每周达30多个课时。同时,乡村贫困儿童多、留守儿童多,进一步加重了教师负担。不少老师是“两师两员”,上课是教师,开饭是厨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是寝室管理员,天天疲于奔命,身心压力巨大。

    三是教学观念和手段落后,整体素质偏低。乡村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教育观念滞后、知识结构老化,特别是信息化教学能力低。雪上加霜的是,巨大的城乡差距导致不少乡村优秀教师纷纷流向城镇、流向重点学校。教师退出机制不健全,新鲜血液补充困难。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急剧下滑,乡村教育质量堪忧。

    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重点和难点在乡村。要大力发展乡村教育,让乡村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与城市孩子一样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教师这个根本。建议各级政府切实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突破口,从最薄弱的老少边穷岛地区入手,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快形成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一、让优秀人才“下得去”。制定符合乡村教育发展实际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尤其是大幅增加乡村教学点教师编制,完善补偿安置机制。改革免费师范生政策,在地方师范院校建立乡村教师培养基地,实施乡村教师免费教育政策,专门培养具有本地户籍的本土化乡村教师。

    二、引骨干教师“留得住”。以待遇留人,在大幅提高收入的同时,为乡村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全面落实医保社保,扩大周转房建设覆盖范围;以感情留人,设立乡村教师特别奖项和专项基金,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骨干教师予以褒奖;以事业留人,专门制定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提高乡村教师高级职称指标分配比例,让乡村教师真正看到希望,感到有奔头。

    三、助全体教师“教得好”。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鼓励校际合作,推广并完善“强弱捆绑”、“教育发展协作区”等模式,加大城镇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挂职、轮岗力度,为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教学能手、带出一支骨干队伍。将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教师信息能力提升行动计划”,3年内对所有乡村教师进行教育信息化培训,推动乡村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只有形成上下左右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存在的种种问题,乡村教育才能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乡村社会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58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