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思美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大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顾瑞珍)温思美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呼吁,大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

  温思美说,在全面深化改革,为梦想而奋斗的新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未显得如此迫切。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社会群体,其创业能力水平高低对激发社会创业热情,带动万众创新,增添社会活力至关重要。但我国大学生创业扶持工作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温思美提出3条建议:一、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高等院校应适应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设计更加灵活先进的学习制度和学习模式,开设更多的创业指导课程,努力提升高校的创业教育水平。二、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创业资金额度和受益面,财税、工商、社保等部门应更好地负起主管部门的责任,增加政策信息透明度,简化审批手续,放宽经营条件,吸引社会风险资金支持,为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三、优化大学生创业社会环境。应鼓励更多的创业成功人士走进高校,走进课堂,鼓励在高校设立更多的社会创业基金,优化投资环境,打造创业平台,大力加强创业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