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兴保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引导扶植民营资本办金融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铁翔)梅兴保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时建议,引导扶植民营资本办金融,缓解实体经济和大众创业融资难。

  梅兴保说,小微企业融资难、广大民众创业很难得到金融支持,是当前经济金融活动中的痼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增的民间资本控股的民营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只有160多家,数千万家小微企业和创业民众大多只能面向民间融资。

  梅兴保表示,有效缓解实体经济和民众创业的融资难题,必须牢固树立普惠金融的理念,在要求传统金融机构继续做好服务外,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植民营资本办金融。

  梅兴保建议:一、加快民营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步伐。二、推进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三、引导民营资本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降低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四、加强金融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帮助民营金融机构与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