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委员:加强陆海统筹切实推进沿海滩涂的保护与开发

2015年03月10日 00:13: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文静)李成玉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时说,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沿海用地总量需求迅速增长,沿海滩涂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李成玉表示,去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就我国沿海滩涂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了调研。目前沿海滩涂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围填海规模增长过快;沿海滩涂利用率低;沿海滩涂污染严重;沿海滩涂湿地大量减少;生态系统退化严重。

  李成玉提出5点建议:一、实施陆海统筹,加强法规建设。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化临海产业布局,严格执行围填海规划管理。二、切实理顺管理体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机制,建立配套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三、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四、加强海域滩涂污染综合防治力度。五、国家尽快制定沿海地区整体开发与保护规划。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