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下狠功夫打掉融资难、融资贵这个“拦路虎”

2015年03月09日 17:18:13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9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要从根子上解决中国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必须从金融体制改革上下狠功夫。

    第一,必须把长期基础建设的融资从商业银行和信托中剔除出去。必须建立专门的针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长期建设基金,学习世界银行等国际开发机构的融资办法,由政府出种子资金,再提供担保,然后面向资本市场发行可流转的长期债券。如此,不仅能减少基础设施项目对银行系统信贷资源的占用,解决“打酱油排长队”的问题,而且能够使长期基础建设的融资独立于各级政府,由第三方客观评估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提高投资效率。

    第二,适当扩大地方债规模,让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直接面向债券市场募集长期建设资金,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倒逼地方财政对资本市场公开透明,提高地方财政以及长期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率。

    加快金融改革,打掉融资难、融资贵这个拦路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将随之加快。

[责任编辑: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1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