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加强陆海统筹 推进沿海滩涂保护与开发

2015年03月09日 17:13:3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9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李成玉]我国沿海滩涂约有3.8万平方公里,沿海11个省、区、市以14%的国土面积,养育了全国50%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0%的GDP,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地。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沿海用地总量需求迅速增长,沿海滩涂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去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就我国沿海滩涂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了调研。

    目前沿海滩涂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围填海规模增长过快。围填海主要用于港口码头、电厂和临港工业园。以环渤海地区为例,2000年至2010年,围填海面积共约1573平方公里,占全国同期的52.6%,渤海自然岸线减少了239公里,占渤海自然岸线的26%。

    二是沿海滩涂利用率低。各地立足自身资源竞相开发,片面考虑短期效益,从渤海湾到北部湾,大型石油化工、港口码头项目争相上马,临港工业园遍地开花,产业同质同构严重,产能过剩,布局分散。

    三是沿海滩涂污染严重。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等部分近岸海域,均为劣于四类海水标准的区域,大量污水排入海中,污染有加重之势。我国水产养殖业占全球的60%,沿海滩涂大多被养殖网箱和盐场占据,水体富营养化不断加剧。

    四是沿海滩涂湿地大量减少。沿海滩涂湿地是重要的鸟类迁徙“中转补给站”和越冬、繁殖地。由于大规模围填海,目前我国沿海湿地面积约为5.8万平方公里,比10年前减少了约1.36万平方公里,约占1/4。

    五是生态系统退化严重。湿地的破坏导致生物栖息地丧失,生物多样性明显减退,鸟类种群数量不断下降,野生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渤海的对虾资源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年产30多万吨,下降到目前的不足千吨。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冲动与土地资源短缺的制约,成为围填海的根本推手。填海造地已成为地方政府规避建设用地指标约束的重要方式。二是目前海洋功能区划地方色彩太重,地方政府偏重考虑经济发展的短期效益,缺乏陆海统筹,缺乏全海岸线的统一规划。三是管理体制不顺。陆海分割,多头共管,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同配合。

    为此建议:

    一、实施陆海统筹,加强法规建设。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化临海产业布局,严格执行围填海规划管理。地方政府应当按照依法、依规、生态、集约用海的目标,从严控制围填海用海项目,合理确定用途和布局。

    二、切实理顺管理体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规范政府行为,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分工。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机制,建立配套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沿海滩涂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三、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将沿海重要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列为重点,将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政府考核体系,严控自然岸线保有率,加大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实施湿地恢复工程,推进防护林建设。

    四、加强海域滩涂污染综合防治力度。防止重化工过度向沿海聚集,严格控制排污总量,强化陆海污染源头防治,加强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重点海域污染治理等综合措施。加大渔业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调整养殖布局。建立海洋生态补偿和区域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五、国家尽快制定沿海地区整体开发与保护规划。目前的区域发展规划虽均属国务院审批,但地方色彩太重,各自为政,产业雷同,浪费严重。国家要立足长远发展战略,科学调整产业布局,吸纳城镇人口,依法保护环境,使沿海地区在全国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起到引领作用,真正成为基础雄厚的经济带。

[责任编辑: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1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