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伟:科技创新让古老中医药散发“青春气息”

2015年03月09日 17:07:5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做客新华网访谈间,谈医药企业改革与创新。图为肖伟与主持人郭家裕合影。 新华网 应康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魏薇) “新常态就是要稳增长,调结构就要靠创新,企业就是创新的主体和载体。”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在做客新华访谈时,与网友一起分享了“康缘”作为国家中药创新领军企业,通过不断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让古老的中医药在新的历史节点下散发“青春气息”的“康缘经验”。

    肖伟表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通过强化高层次技术创新平台搭建工作,注重协同创新的高端战略定位,实现由以创新中药为主体,到“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及健康产品”研发转型升级。

    康缘自主创新的战略目标是“以具有原始创新的技术优势,利用在主导剂型质量控制方面的自主创新成果,制定科学的中药质量标准,建立更加完善的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为社会奉献质量优良、安全保障的放心药”。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康缘整合内外部创新平台,打造中药产业规模发展的创新引领新路径。每年都会提取销售收入的10%用于新品研发投入和创新体系建设。接下来,康缘还将进一步整合企业现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与国内外共建的研发机构,建立覆盖新药创制和制造技术链的集群技术平台,实行协同创新,快速提升新药创制水平,推动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肖伟表示,药品是事关民生的特殊商品,生物医药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兴产业,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为主导产业是医药行业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400亿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必将整合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康缘集团也一定会以产业创新为主导,在“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和健康产业”领域寻求破局,为民族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李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2512756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