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学先:“新常态”下资本市场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2015年03月09日 16:55:53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作客新华网。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今日作客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回答主持人关于资本市场在“新常态”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个问题时,潘学先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在宏观经济中的主体作用会进一步强化。

    潘学先说,经济新常态是党中央对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判断,其实质是经济结构全面优化,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发展模式逐步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稳态。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在宏观经济中的主体作用会进一步强化,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调节作用将逐步显现。

    潘学先对此做了以下几方面解释:一是通过强化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推动经济结构优化。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提高市场直接融资比例,直接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二是通过服务投资者提高国民财富效应。规范投资行为、完善回报机制、使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分享经济改革的红利。

    三是利用市场选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完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加强投资者教育、大力引进专业机构投资者,规范市场投资行为,通过市场有效配置资本,使社会资金流向新兴产业、创新产业,最终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1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