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八五: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宁夏人民的最大梦想

2015年03月09日 14:25:38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在驻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社 刘泉龙 摄

    “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当时的主要目标包括10项,其最核心的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这一目标在2000年时基本实现。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人民意愿的新要求,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是发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的小康社会。相对于初期的小康目标,新的目标实现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

    新华网:近年来,宁夏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八五:西部大开发以来,宁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不断加快。2013年,宁夏全面小康综合指数达到76.6%,比2000年提高31.4个百分点;其中经济发展、民主法制、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五个专项指数达到75.4%、93.6%、82.7%、84.7%和54.6%,分别比2000年提高38.7、29.4、35.4、26.3和28.3个百分点。2014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2752.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1835元,在全国的位次从21位上升到15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285元,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10元。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也有了极大提高,发展改革成果惠及全体宁夏人民。在自然条件艰苦、发展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新华网:宁夏小康社会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张八五:纵向比较,宁夏小康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与全国、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任务还很艰巨,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发展差距较大。2014年宁夏人均生产总值仅为全国的89.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全国的80.7%和80.2%。2000年以来,宁夏城乡居民收入在全国的位次长期在24位左右徘徊,去年又下降了一位。同时,宁夏区域、城乡间发展差距大,特别是占我区国土面积60%的中南部地区还有贫困人口近70万,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倚能倚重特征明显,资源制约和环境约束不断加剧,单纯依靠资源开发拉动经济增长的路子越走越窄,难度越来越大,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农业现代化装备水平、规模化经营水平仍然不高,产业效益与全国还有较大差距;服务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特别是国民素质有待提高,高层次人才缺乏,科技创新能力弱,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取主动。

    三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宁夏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还处于低水平覆盖层次,优质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城乡、区域公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由于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面临很多困难,极大制约了全面小康目标实现。

    四是开放程度仍然不高。宁夏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开放起步迟,对外经贸合作总量有限,层次不高。2014年全区进出口总额仅为54.4亿美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低于全国近30个百分点。开放不足,严重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五是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不完善,快速外出通道仍然不畅,特别是铁路技术标准低、运行时间长、运力缺口大的问题仍然突出,航空基础设施难以满足运输量不断增加和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快的需要。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资源性缺水、季节性、结构性缺水问题并存,明显制约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六是可持续发展压力大。2014年,全区综合能源消费量5018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3.4%。“十二五”前四年,宁夏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8.1%,距离下降15%的目标差距较大,任务极其艰巨。特别是宁东基地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较快,给我去节能工作带来较大压力。2014年,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达到1158万吨标准煤,占全区综合能源消费量的23%。完成“十二五”节能任务,宁东基地是关键。

    新华网: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有哪些方面的着力点?

    张八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为此,中央做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部局,自治区也提出了加快推进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和美丽宁夏建设的宏伟目标。宁夏虽地处西北内陆,但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就五个自治区来讲,发展的条件是不错的,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只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定准坐标,紧盯目标,加快对标,深处着力,精准发力,务实苦干,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速。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关键。尽管当前全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但新常态不是疲态,不是落后态,仍然是发展态、进取态。我们要下定决心,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活力。同时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长远发展基础。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千方百计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增强经济上行动力,力争宁夏经济发展的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所以,自治区今年将全区经济增速确定为8%,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缩小差距,迎头赶上。这也是符合中央精神的。

    第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扩大对外开放。宁夏既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沿线的重点省区之一。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宁夏扩大开放面临难得历史机遇。我们要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以中阿博览会平台为依托,加快打造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努力建设中阿投资贸易便利化、中阿金融合作、中阿人文交流示范区,着力扩大传统国家贸易规模,开拓新兴外贸领域,深化与央企和各省区的战略合作,不断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进程。今年尤其要举全区之力,务实办好第二届中阿博览会,组织好中阿工商峰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中阿卫生合作论坛、中阿农业高端研讨会、中阿旅行商大会以及中阿科技创新大会六项活动,实施好网上丝绸之路暨云计算技术和应用、高新技术和设备、现代农业展暨中国(宁夏)园艺和中阿文化艺术展示四类展览展示,力求取得更大突破。

    第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新常态的另一个明显特征是结构优化。去年自治区已经对此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关键是要转变思路,形成合力,狠抓落实。要紧紧围绕10大重点任务和5大专项行动,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做大做强新能源、现代煤化工、现金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生态纺织、高新技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推动工业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发展,着力增强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进程,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特色旅游等特色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扩大服务外包,充分发挥服务业对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能力、带动居民增收的重要作用。

    第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本理念,努力推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快建立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补好短板,提高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全民族素养。特别要加大中南部地区扶贫攻坚进程,实施好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建设,努力解决中南部地区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让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农村危窑危房、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

    第五,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环境优美的靓丽“名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要把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作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切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力度,努力建设天蓝、水净、地绿的美好环境,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加强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塑造高原绿洲生态景象。 严格落实空间发展战略,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开发与保护相统筹的发展局面。加快推进城市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生活空间。

    新华网:宁夏人民奔小康需要国家在哪些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张八五:宁夏的全面小康是全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没有宁夏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宁夏的小康社会建设,主要是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但由于发展历史欠账多,发展基础薄弱,还需要国家给予关心支持。一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宁夏财力薄弱,保基本、促发展与惠民生矛盾突出,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宁夏产业转型升级、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建设投入力度,促进宁夏公共服务供给由保基本向提质量转变。同时要加大对宁夏扶贫攻坚的投入,促进六盘山地区尽早脱贫致富。

    二是支持宁夏对外通道建设。对外交通不畅是制约宁夏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我区而言,最紧迫的还是银西高铁。请求国家尽快批复银西铁路可研调整方案,并按照350公里/小时设计,先期按250公里/小时运行,同时协调有关省区加快审批进度,确保银西高速铁路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8年宁夏成立60年大庆前宁夏段建成投入使用。将京呼银兰、银川至郑州客运专线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并启动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三是支持宁夏优化配置水资源。宁夏水资源匮乏,水是制约宁夏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在宁夏乃至西部地区的生态、产业和城乡建设中起着决定作用,有水便是绿洲,无水就是荒漠;有水则富,无水则穷;有水则城镇大、产业强,无水则城镇小、产业弱。以上问题完全通过工程方式,特别是建设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来解决。建议国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早确定河段开发方案并开工建设,惠及黄河上中游贫困地区百姓。

    四是大力支持宁夏扩大开放。宁夏对外开放不仅是今后发展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也是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创新我国对外开放模式的重大战略。希望支持宁夏构建开放平台,扩大对外交流作,加强园区建设,并在开放政策、土地利用、财政金融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把宁夏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战略支点。

[责任编辑: 廖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91812756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