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于瑞:推进产业协同创新

2015年03月09日 14:43:0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区委书记毕于瑞做客新华网访谈间,谈发展安全科技产业,打造“中国安全谷”。图为毕于瑞在访谈现场。 新华网 应康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徐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提出,新世纪新时期,一些科技成果转换速度非常快,一些新产业爆发释放出巨大能量,使我们意识到必须推动要素集合,推动协同创新,形成创新力量。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靠自身科技创新优势来强效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在徐州高新区安全科技产业发展策略上,毕于瑞坚信: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毕于瑞表示,徐州高新区自身具备着鲜明的科技创新优势。徐州是苏北乃至淮海经济区最大的科教集聚地,拥有高等院校12所,位居江苏省第二,仅次于南京。徐州高新区内从事安全科技研究的教授、博导等高级人才50多人,特别是中国矿业大学多年从事矿业安全研究,拥有矿业工程、安全科技与工程两个全国排名第一学科;周世宁、袁亮两个矿山安全研究院士团队产生的丰富研究成果全国领先。同时,徐州高新区拥有教育部“蓝火计划”、“5+1”科技创新联盟以及淮海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为保障矿山安全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

    “协同创新是克服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和生产制造企业研发投入低的重要方式,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毕于瑞说,依赖自身科技优势,徐州高新区针对协同创新发展还做出了其他重要举措,包括:围绕突破安全科技产业早期面临的技术、体制和金融制约,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成立“5+1”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每年承办全国安全科技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和成立科技小额担保公司、实施企业上市工程等,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严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了研究成果的多元转化。

    据了解,目前,徐州高新区已成功组建全国唯一的感知矿山物联网技术联盟,成为全国首家省、部共建“蓝火计划”示范基地。两家矿山安全企业进入A股上市序列、五家企业开展新三板挂牌工作。徐州高新区被确定为“中国安全科技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永久会址,并连续召开了四届中国安全科技产业协同推进会,2014年10月还发起成立了中国矿山物联网协同创新联盟。

[责任编辑: 李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25127559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