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成功的制造业会赢得市场的尊重

2015年03月09日 20:06:3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谈“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新常态”。图为访谈进行中。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这位长期浸淫实体经济的“制造业女王”今日围绕“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新常态”这一话题,与网友分享自己的心得。

    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产业创新,董明珠与她的技术研发团队也在思考开发出“不用电的空调”。“空调怎么能不用电呢?一定用电,我想说的不用电是不用煤炭发电,通过供电系统再转换到空调里面来,然后利用它的电让自己的空调运行。”董明珠介绍,格力空调耗费两年时间,开发出利用光伏的新能源,这种空调运转不需花电费,更重要的是多余的电还可以卖到城市电网去。

    董明珠认为真正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能给社会、给客户带来价值的。“格力集团在近几年的技术革新速度是突飞猛进的,我们去年一年专利就四千多项,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专利总数量才1.4万多项,所以格力后面的步伐要越来越快。”她说。

    目前,格力集团有6个研究院,8000多名技术人员。董明珠认为,做这些研究工作从短期利益来看是得不偿失,但从长期看,这种回报会赢得市场对企业的尊重。

[责任编辑: 戚伟 戚轩瑜]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