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电器年限限制将倒逼企业技术升级

2015年03月09日 20:06:3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谈“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新常态”。图为董明珠在访谈现场。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这位长期浸淫实体经济的“制造业女王”今日围绕“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新常态”这一话题,与网友分享自己的心得。

政府以前曾经也出台了一些拉动内需的政策,比如说惠民政策、家电下乡政策,包括还有其他很多类的政策补贴。当时确实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那时候很多人都积极地去买产品。但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那一轮节能补贴政策让消费者懂得了有节能产品这个概念。”董明珠介绍。她认为这些政策也存在一些弊端,譬如可能出现一些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的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董明珠开始思索,什么样的政策能既减少运营成本,又确保消费者能够受益。她认为超年限使用的电器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安全因素,这就需要政府出台关于电器使用年限限制的规定。

董明珠介绍:“出台对电器使用年限限制的规定对企业来讲也有好处。比如空调,如果国家规定十年使用年限,那我们就敢承诺消费者,十年之内这个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都由企业承担。”她认为这项规定也可以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使电器创新产品在市场上尽快转化。

 

 

 

[责任编辑: 戚伟 戚轩瑜]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