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答记者问

2015年03月09日 18:02:52 来源:新华网

(两会授权发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赵晓辉、胡浩、侯丽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效果如何?未来改革如何推进?怎样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对网络购物中出现的问题如何加强监管?在9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就上述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宽进严管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关于商事制度改革,张茅说,去年实行“宽进严管”的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大幅度增长,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结构调整。

    他介绍,通过把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年检改为年报公示,巡查改为抽查等措施,推进了企业登记注册制度的便利化。

    据统计,一年来,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340.73万户,同比增长18%;注册资本(金)22.38万亿元,增长90%。“改革前,我国一天诞生近7000户企业,改革后,增加到1.05万户,平均每个企业改革前注册资本(金)是399万元,改革之后增加到539万元,增幅35%。”张茅说,改革也使市场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符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结构优化的方向。

    不仅如此,改革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全国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吸纳就业2.5亿人,改革一年,增加就业3646万人,增长16.5%。”张茅说。

    他说,今年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这主要包括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小微企业名录等五个方面。

    张茅说,今年要放开企业名称库,企业名称由过去预审改为由企业自行选择,企业经营范围由过去的工商部门审核,改为由企业自主选择,特殊行业除外。

    此外,还要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质检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下一步要简化为‘一证一号’,这将使企业注册法定时间由20天减少为5天。”张茅说。

    加强反垄断 促进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去年,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的部分经营场所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向外界传递了工商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的强烈信号。

    针对如何加强反垄断、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的问题,张茅说,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成员,工商总局的职责是对于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

    他说,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工商总局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有关政策;二是强化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作用,积极构建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四是推动商标保护和注册便利化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加大对包括网络购物在内的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六是加强广告市场监管。

    “到目前为止,全国工商系统共立案调查47件垄断案件,有21件已经结案,其他正在调查中。”张茅说,实际上,我们进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就是在促进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网购非法外之地 第三方平台要负责

    针对公众关心的网购假货问题,张茅说,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自律和内部的监管。

    “我们日常消费中有10%是通过网购来的,网购确实方便了消费者,促进了消费。”张茅说,但同时也出现了夸大宣传、假冒产品较多、商品退货较难等问题。

    他表示,要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同时,完善监管方式,也要和电商、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沟通,既听取他们的意见,也要求他们自律。

    “互联网交易平台要担负起重要责任,网络交易要按照法律和规矩来办,讲诚信、讲信用,维护消费者权益。”张茅说,促进网络购物发展必须规范,在规范中,必须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

    张茅说,假冒伪劣涉及每个人利益,也涉及保护知识产权。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如果卖了假货、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有记录,就会进入企业信用档案,企业经营活动就要受到限制。”

    张茅说,必须增加企业违法成本。让卖假货的企业无法经营,甚至被罚得倾家荡产,我们的市场秩序才能根本好转,假冒伪劣产品才能逐步消失,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才能减少。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