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学先:2015年上交所将从四方面强化上市公司监管

2015年03月09日 17:29:12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与全国人大代表、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芮跃华做客新华网,就当前经济结构转型“新常态”下监管转型、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图为潘学先在访谈现场。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今天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就当前经济结构转型“新常态”下监管转型、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介绍了上交所在推进监管转型过程中采取的各项措施,并对近期广大网民关注的市场浮现出的涉嫌利用高送转操作股价、利益输送等情况进行了回应。

  潘学先指出,2015年是证券监管系统全面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一年。肖钢主席连续两年在监管工作会上提出监管转型的重要任务。在推进监管转型过程中上交所将从以下两方面提升监管效能。

  一方面,以股票注册发行改革工作为契机,建立主体型交易所。增强自身责任意识,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积极回应市场关切问题和投资者需求,不断完善自律监管规则和监管模式。

  另一方面,以监管转型为动力,建设责任型交易所。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机制和方式,督促市场各方归位尽责,降低市场成本,提升市场效率,切实发挥交易所在“两维护一促进”中的作用,更好地承担建设“三公”市场的责任。

  潘学先介绍道,近年来,上交所蓝筹股市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突破1000家,行业门类也更加完整。为此,上交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练好内功,提升自律监管的效能。

  第一,不断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一是逐步建立完整的行业信息披露指标和指引体系。这方面我们在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等几个大类作了分行业信息披露的指标。二是对2014年年报开展分行业审核。三是在日常监管中落实分行业监管理念。

  第二,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类监管。2015年,上交所将增加上市公司分类监管的维度,提升分类监管效能。

  第三,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直通车功能。目前,除与上市公司停复牌等业务操作相关而必须事前处理的少量公告外,沪市85%的公告已实现了直通披露。上市公司如有信息发布需求,可直接通过上交所的平台进行发布。2015年,直通公告的比例预计将提高到90%以上。

  第四,加大监管快速反应和监管公开力度。2015年,上交所将进一步强化快速反应意识和能力,以及时发现和快速有效处置问题为抓手,以督促信息披露义务人依法履行信披义务为基点,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快速反应监管机制。上交所前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快速反应及时介入。

  对于广大网民关注的近期市场浮现涉嫌利用高送转操作股价、利益输送等情况,潘学先表示,上交所主要从两个角度采取监管措施。一方面,及时督导上市公司提高披露分红送转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要求上市公司完整披露收到股东分红提议的决策过程,并对股东最终能否提交并通过董事会审议的不确定性,予以充分披露。现在的上市企业中,有国营企业、民营企业,有绝对控股的、也有相对控股的,还有些控股比较分散的。比如,有的大股东提出送股的建议,但是其控股比例不是很高,上交所要求详细披露其具体实施办法。

  另一方面,加强对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动情况的事后监管,加大快速反应力度。例如,要求提议股东明确承诺在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时投赞成票,最初由他提出建议,那就最终要投赞成票,你要履行自己的承诺,并补充披露在高送转预案通过股东大会前是否有减持股票的意向,如有减持意向,还应补充说明具体的减持计划。此外,上交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此类案例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二级市场监察的联动,加大对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将与相关部门进行联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维护市场“三公”。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