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平:中国制造要实现“由大变强”需迈过“三道门槛”

2015年03月09日 15:17:2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议案当中,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议案。

    谈到我国制造业如何实现“由大变强”,黄建平表示,我想最重要的是基础性的工作,就如最近引起外界关注的中国游客赴日购买马桶盖现象,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制造目前要解决的主要是产品稳定的问题,我们必须建立起一个标准化的体系。

    黄建平说:“因为中国制造可以说它小而全,整个产业链缺乏标准化体系,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它的产品可以做出好的东西,但是时好时坏,不能保持长期的品质上的稳定,所以第一个门槛就是我们要转变观念,要树立这样一种标准化的生产理念;第二个门槛,我们必须要有工业精神,具体来说就是工匠精神,一定要精心制造,精益求精,不能够粗制滥造;第三个方面,来源于国家的政策支持,来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比如这次工业的升级转型,我们需要引进大量的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设备。我们国家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方面,有进口设备的目录清单。我们希望政府能与时俱进,以市场化的角度来加速目录清单的改革。”

    对于加速目录清单的改革,黄建平解释: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加快目录清单更新的周期,二是扩大目录清单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传统产业的关注。“因为原来的清单主要是关注新兴战略产业,这样的话,能免税引进更多更好的技术装备,能促进和推动工业智能化的步伐。"

    此外,对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黄建平表示:“社会上广议的所谓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的确,中小企业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是一个难题。国外的制造企业,他们进行升级转型,设备投资,30%-50%的资金是通过融资租赁公司来支持的。通过调研我发现,东莞在这方面不到10%,大量的投入还是需要通过银行的融资。但是刚刚我们提到,银行融资是比较困难的,而通过民间借贷来进行长线投资又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呼吁和建议银监会下放各地方成立设备融资租赁公司的权限,使大量中小企业、制造业在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方面,能够更好的享受融资租赁服务,来推动企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