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平:中国制造获取优势的多种要素面临拐点

2015年03月09日 14:36:1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作客新华会客厅。 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制造曾以“Made In China”的标志走在了世界市场的前沿,成为国人骄傲。而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制造业的悲观预测不断出现。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遭遇严峻的挑战。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也创造了世界的奇迹,中国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不过,目前来说中国制造面临更大的是挑战。”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作客新华会客厅时这样表示。

    对于中国制造业当前所面临的困境,黄建平认为:“原因包括中国制造获取优势的多种要素面临拐点,包括劳动力的红利,过往我们的土地、能源各方面低廉的优势。随着我们物质生活得到更大满足和全球经济的变化,特别是欧债危机之后对中国产品的出口形成了很大的抑制,所以说中国制造目前既有来自于市场方面的压力,表现出来的就是供过于求、产能过剩;也有来自于人民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对环保、对精神文明有所需求而带来的压力。总的来说,我认为中国制造目前所面临更大的是挑战,当然也有机遇了。”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