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立法权上收全国人大 推进依法治国迈出重要一步

2015年03月08日 15:11: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栗一星)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听取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这是立法法实施15年来首次修改。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安教授,新华网特约评论员、新华社记者涂铭做客《新华访谈》节目,就立法法的修改话题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主持人:

    我们现在看到这次修改立法法的核心是强调人大来主导立法,这样的强调背后的背景到底是什么样的?

    马怀德:

    强调人大主导立法的背景,主要是考虑到当前人大还没有完全主导立法,立法主导权还掌握在行政机关手中,政府在法律的制定、起草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而这种主导作用影响了立法的公正性,也会影响立法的可执行性。

    为了改变这样一个立法格局,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这次立法法的修改都强调了一条就是人大要主导立法。人大如何主导立法?一方面要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利益分歧比较大、社会上比较关注的重大草案的起草权交给人大。另外有关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的法律起草也要交由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去起草。通过人大起草法律,将立法的主导权掌握在立法机关手中,从而改变现在由部门主导的格局,实现由人大主导。

    主持人:

    这次外界媒体特别关注的是关于立法法的修改中有关税收立法权收归全国人大的问题。这次税收专属立法权的单列,于教授,请您给我们进行一下解读。

    于安:

    这个应该是比较突出的,刚才我讲了立法体制是它关注的第一个问题,而立法体制里面在讲到全国人大的主导权的问题时,主要体现为它的专属权的范围究竟有多大。现在就专属权里面做出规定和修改的最主要的就是这一条。所以在怎么评价这次修改的时候,这恐怕应该算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把专属权如何确切地规定下来。

    主持人:

    那这次我们所做的修改刚才您也强调了它的重要性,但是修改之前我们相关的法条到底有什么样的问题存在呢?

    于安:

    结合改革发展的背景,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把税收方面的权利曾经授权给行政机构来制定暂行的规定。这个问题很长时间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一直没有做出一个正面的、关于什么时候收回的决定。

    行政机关几次关于税收的决定引起了大家的高度注意。一个是关于涉及到房地产的税收问题,再有一个是涉及到燃油的税收问题。这样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也反映到全国人大以及它的常委会,从而形成了一个很强大的推动力,使我们的立法机关来考虑这个权力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样的过渡方案下来解决它。这次是从立法的角度把它规定得更确切、更明白。

    主持人:

    那这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在这部分的改变体现在哪里?

    于安:

    这部分的改变就在于原来只是简单的提“税收是属于专属立法权”,现在是把税收涉及到的税务立法和税务管理当中的问题明确地规定下来。比如说税种等问题都进一步明确下来,这些问题都要通过立法,而且是要通过全国人大的立法来规定。也就是说,排斥或者不允许用其他的方式来制定关于税收的立法,都集中在全国人大。这对我们改革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大家知道,税收是财政收入制度里面最重要的一部分,它还是分配制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调解社会经济关系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税收权力如果回归全国人大,在推进依法治国当中的作用可以说是难以估量。

    马怀德:

    这次立法法修改过程中,将税收的立法权上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并且明确它是全国人大的专属立法权,而且把税收管理的所有措施都具体化了,就是以后所有的纳税人、征税对象以及计税的依据、税收管理所有的这些事项都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而且不能够授权给其他主体,

    即使要授权也要有明确的授权对象、授权期限及授权要求。所以就是有关立法的进一步上收。当然还有收费的问题,立法法里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收费的问题与税的问题是一样的,燃油附加费虽然不是税,但也发挥了税的作用,所以要有严格的控制。所以以后也要有所上收。

    涂铭:

    大家都说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我认为目前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已经成了我们迫切需要去啃的“硬骨头”之一。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去年12月份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一个月之内两次上调燃油税,当时舆论一片哗然,这种税种说涨就涨,之前没有任何听证程序,给出的理由就是为了促进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所以当时有些网民就戏称说建议把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合并叫发财部,还有网民说财政部非常体贴,割了我们的肉还不让我们觉得疼,就是因为当时这个涨税实际上是和当时的成品油降价是同步的,有点“暗渡陈仓”的意思。

    虽然说网民的表达有情绪性,但这是一种真实的民意,就是对税收法定的强烈期盼。

[责任编辑: 万方]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36127557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