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就像在空中给飞机更换发动机

2015年03月08日 10:24:34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访谈间,谈创新创客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图为访谈现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访谈与您一同关注。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访谈,就海尔的互联网转型与颠覆式创新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周云杰说,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和一个初创企业的互联网化的起点是不一样的。它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所谓转型就有点像在空中给飞机更换发动机。更换的发动机最主要的是实现用户驱动,在换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是往往来自于企业自身。特别是企业过去做的规模比较大,一定有很多成功的模式,这就是转型中最大的障碍,要求企业不断地否定自我,否定自己成功的东西。海尔非常幸运的是,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在2000年就提出“企业不触网就死亡”,并在2005年就把互联网转型作为我们的战略来做。一个大企业的转型,观念是第一位的。

    周云杰表示,企业不能把新的项目完全放在老的平台、老的流程上来做,这样创新是做不出来的。海尔新的做法就是边立边破,破立结合。很多新的项目可以把它放在全新的机制、全新的平台上,比如海尔的几个创客项目,完全和海尔以前不一样,是新的机制,有创业团队,有风投、有跟投,有股份激励等等,完全是给了一个新的孵化基地让他去发展。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首先是能不能用互联网思维否定自己,另外在发展方法上一定是边立边破、破立结合推进的。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