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代表:像当年扫盲一样“扫贫”

2015年03月08日 18:1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朱翃)“从政府部门到企业,从当地群众到社会舆论,要协同努力,像当年扫盲一样‘扫贫’。”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近期关注了“贫困”的话题,“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对口扶贫还是教育,我们都将有所行动。”

    虽然我国整体发展平稳有序,但依然不乏“短板”——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5年时间了,但我国的贫困人口还有7000多万,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其中的难点,正是在农村和山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

    “我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去除贫困的思路也有要有所改变。要从‘扶贫’变为‘造血脱贫’,扶贫有时不一定扶得起来,还造成一些贫困地区存在‘等你扶’‘等靠要’的意识。”王均金说,“所以各方一定要扭转意识,自觉向改革找突破、要效益。”

    在“造血脱贫”的相关措施中,王均金首先提到的就是教育要关注贫困地区,并且教育政策要在贫困地区有所倾斜。身为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小学的董事长,王均金说,他打算到贫困地区做个深入调研,“根据不同地区的需要,建设不同类型的学校。(学校)不一定非要很大,关键在实用。从基础性的中小学到技术性的职业培训班,一定要目标精确,因地制宜。”

    王均金还建议设立扶贫项目投资产业基金,政府和企业共同来出资建设。“一方面要企业要带着社会责任感去参与,不是说给钱、办厂就完了,要精细化管理、精确化配置;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把所有的扶贫信息透明化,把产业基金这个公共平台建设好、管理好、监督好,让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有所作为。”

    “造血脱贫,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企业也应成为一份子,社会各界也都应参与进来。”王均金说。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6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