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禹:对我国核电未来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2015年03月08日 16:49:4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作客新华网。图为贺禹在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今天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表示,我国核电已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对我国核电未来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能源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力发展核电,对于能源结构调整,改善环境,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极为必要。贺禹表示,我国核电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道路,我国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了每年10到12台套,在技术、人才、工程建设、生产运营、设备制造和燃料储备等各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其中,工程建设水平、制造能力在全球排在前列。技术研发方面,中广核和中核已共同研发完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形成了核电设计、工程、运营各领域的成熟队伍,近十年培养了大批的操作人员和核电技术人员,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核电规模发展的需要。

    2005年至2010年是我国核电发展的第一次高峰,国家高层去年曾在多个场合释放出我国核电重启的积极信号。对于未来我国核电的发展前景,贺禹认为,发展核电的需求是明确的,我国核电应该实现规模化发展。完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0%的目标,核电装机规模2030年应达到1.5亿到2亿千瓦才能有效支撑。我对我国核电未来发展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6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