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给海外带来新商机

2015年03月08日 15:5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吴植 李萌 徐扬)中国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竞争优势和吸引力正有所减弱。但今年中国两会释放出明确信号:随着国家经济结构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世界将继续受惠于中国的改革红利。

    外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必须实施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7日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颁布的“外资三法”主要集中在“严格限制准入”和“给予超国民待遇”两方面,一些条款已不适应新形势。中国将制定新的法律,其基本思路是放宽外资准入、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监管。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取消外资限制的领域,将集中在需要引入竞争机制的行业和一些新兴产业,以推动本国经济转型升级,外资在这些领域将获得更大经营自由和更多市场机会。

    他说,过去中国在地价、税收等方面给外资优惠条件,但外资也必须面对中国法规不完善、政策不清晰的问题。有的外资企业不适应中国国情,投资效果不佳,有的利用规则漏洞,甚至大肆行贿,未来这些情况都将改变。

    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零部件等进口。

    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冯郑州说,过去中国从国外进口大量原材料,这是当时经济发展所需的。中国欲提高国际竞争力,推进制造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变,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的应用,除了加强自主研发,还必须加大先进技术和高端设备的进口。

    爱德曼国际公关(中国)有限公司顾问宋倩说,报告中的表述,对于高端国际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国先进技术、设备的需求和消化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未来欧美国家相关企业会在中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说,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构建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

    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教授朱翠萍说,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非常关注 “一带一路”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建设的详细部署对这些国家来说是一个利好。中国提出的这些构想都是开放性的,未来这些地区的建设,包括铁路、公路、物流体系等,都将由各国平等共同参与,其中蕴含巨大商机。

    她说,过去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最先改革开放的东部沿海地区,而西部地区的限制较多。现在得益于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推动,云南等内陆地区也将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更多外国资本将流向这些地区。

    自贸区建设和多双边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并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对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进行了具体论述。

    华南美国商会最近发布的《2015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显示,44.4%的受访企业有兴趣在中国政府公布的新自贸区投资。商会会长赛亚丁说:“考虑到自贸区的方案才刚刚披露,就有这么多企业表示兴趣,这其实是一个很高的比例。”

    “随着中韩自贸区合作文件的签署,韩国企业和农民非常希望将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到中国。”韩国前江原道副知事李根植说。目前,韩国方面正与武汉合作,拟于明年建成一个有韩国各地2000家企业入驻的食品及文化产业综合体,以此打开中国内陆市场的大门。

    让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说,去年中国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今年中国将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它仍将是世界经济中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美国和欧洲,国内市场的扩张仍将为世界各类产品和服务提供广阔空间。

    近年中国市场正发生着消费结构升级和嬗变,比如中高档汽车消费正呈现井喷式增长,而德国宝马正是先行受益者。去年,位于沈阳铁西的中德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产值突破1000亿元,产量近29万辆,增长34%。公司高级副总裁海森说,宝马在铁西的模式在世界其他地方不可复制,宝马对中国工厂和市场都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6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