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起新一轮创业潮

2015年03月08日 09:42:54 来源:新华网

  (两会·经济观察)中国兴起新一轮创业潮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郭信峰 韩淼 柳新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4年工作时提到:“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创客”一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仅体现了创业创新在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也预示着新一轮的创业潮即将到来。

  32岁的陈彬就是一个“创客”。他的创意是将智能模块与手机相连,当用户不在家但门被打开时,用户就会收到电话或者应用通知提醒——以这一智能门锁为代表的智能家居行业,被陈彬视为一片价值上万亿的商业蓝海。

  清华大学电子系毕业后曾供职于索尼和百度,之后不安于现状的陈彬辞职创业,带领一个十几人的青年团队,开发出这款颇受市场追捧的智能门锁。“就像苹果一样,我们先把一个产品做到足够好,然后我们会去接更多的合作方。”

  陈彬仅是中国当代年轻人追求创业梦想的一个代表。马云引领的阿里巴巴、马化腾坐镇的腾讯等成功的创业案例,成为新一代青年的创业“标杆”。

  1978年,改革开放松绑了长期以来被压抑和束缚的经济活力,城市街头诞生的理发店主、小吃店主等个体户,是中国最早的创业群体。

  观察人士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的简政放权、为小微企业减税、垄断领域逐步放开等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将进一步为青年创业和创新松绑,激发新一轮创业潮。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与改革开放初期的乡镇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下海”的公务员不同,中国今天的创业群体中,大学生日益成为主体。

  与“前辈们”比起来,他们的创新意识比以前更强,而国内外涌现的成功创业案例,更是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从长三角到珠三角,从北京到海南,一股青年引领的创业浪潮正席卷中国。去年刚从广州大学毕业的许耿乙在海南开设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许耿乙希望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将海南本土的茶叶、年糕等特色农产品卖到岛外,帮助农民解决销路问题。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说,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带来巨大创新机遇;创业与创新日益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动力;简政放权、扶持创业创新,激发了市场热情。三重因素叠加,推动了创业潮的出现。

  鼓励创业创新是本届政府的关注重点。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公开谈及创业问题。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创业创新者“鼓劲”: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政府的支持并非虚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削减、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公司法修订后“一元公司”成为可能……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发了创业与创新的动力。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至今年1月,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达1.06万户。

  然而与30多年前相比,当前创业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随着新技术、大数据的推广,创业空间明显增强,但与物质贫乏时期卖方市场不同,当前创业者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加大,此外还有产权保护不够完善、融资贵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创业者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失败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后进者。但是这不能作为不创业的理由,因为现在的时代更容易产生颠覆性的创新,积少成多就能改变中国。

“马云们”不是政府培养出来的

总理说的“创客”是谁?

[责任编辑: 孙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