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中国制造业要向“互联工厂”转变

2015年03月07日 19:11:25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访谈间,谈创新创客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图为嘉宾与主持人交谈。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访谈与您一同关注。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访谈,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谈及感受,周云杰说,这个目标提得非常明确,非常及时。

    周云杰认为,中国制造业是中国比较强的一个产业,但现在遇到了制造业回流的问题,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应该从两个方面突破。一是让中国的制造业转变为真正的互联工厂,这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充分条件,一个是必要条件。必要条件是互联工厂必须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比如海尔一个生产线过去90多个人,通过智能化改革实现了无人化生产,这大幅提高了效率,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充分条件就是一定要让用户参与进来,让用户可以和企业交互,参与企业的研发、制造、营销过程。也就是,企业的高效率是为了满足高黏度的用户,黏住更多的粉丝,这样才能使互联工厂有明确的方向。这是制造业很重要的方向。另一方面,企业转变之后,一定会带来劳动力就业的压力,海尔正在搭建一个开放的创业生态系统,使很多人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业。

    周云杰表示,转型富余下来的工人,海尔没有把他们推向社会,而是让他们在生态圈上创业。并且,海尔提供的就业机会不仅仅是针对这些员工,而是在全球吸引更多人进来创业。他举例说,比如海尔的车小微,每个车辆上有一个司机,有一个送货人员,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当地的,司机、专业技术人员,海尔给他们提供订单,结算费用,提供了差不多18万个就业机会,整个海尔搭建开放创业平台系统后总共提供了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都会非常好地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53431